^___^ 要加油喔~

  在某個因緣際會之下,我在三個月前當了一個國小小妹妹的小號家教。她的情況還蠻讓我意外的,她父母讓她學小號,只是因為「她想學」,但是在學校又不想參加音樂性社團,所以父母就幫他找了一個小號家教來教她,而前一個家教還是音樂系研究生。就這樣學著,之後大概過了將近一年左右,家長便開始覺得他小孩的音怎麼一直都是「怪怪的」,但那位"老師"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說「那是過渡期,沒關係的。」但是小孩子心裡卻一直不怎麼開朗,甚至還覺得小號真是個爛樂器、難吹到爆。所以最後家長決定換個人教看看. . .

  之後家長便透過朋友的介紹找上了我,本來是想找他教的,但是他因為有「更重要的事」,所以變成我去客串演出...。拔特,因為我也沒有什麼把握能醫好她 (根本還沒聽她吹過,怎可能知道她問題在哪裡?XD ),再者我又非科班出身,況且我自己的時間也都很不固定,所以就打算乾脆義務去幫她好了。

  事後發現,其實,她的問題只是一些觀念上及練習方式上的偏差所造成的,相信只要找有經驗的老師應該就能很快幫她解決問題,而剛好她所犯的是一般人大概都會犯的問題,只是差在「她自己說不出個所以然,而原本那位老師又無法找出問題所在」;而非常慶幸的是我剛好有能力可以從音色中就聽出問題大概所在,所以就這樣硬著頭皮教了三個月,這大概是我第一位可以說「年齡最輕且從中接手」的學生。

  但是讓我很意外的是,她的可塑性比一般小孩子高很多,在嘴唇來講也有先天上的優勢,就只可惜她是女生!( 不過我不是說女生就一定吹不好喔!) 再加上她真的很努力想要把它學好 ( 其實我也有給她灌一點迷湯 ccc...),所以進步得就很快。而一直到最近,也發現到她開始對於小號又有了笑容,還會想要吹給父母聽。^___^

  然後在前陣子有聽到他的父母講,他們有打算把她送到德國去讀書,大概國中開始就會讓她在那種環境中成長,說不定會更早;但是不會去限定她該走什麼方向,方向的問題,讓她自己決定,她高興就好。在那次談話中,不禁讓我羨慕起她了...有那樣有遠見但卻不會限制自己小孩的老爸,真好!^__^

  這讓我想起,我高中的導師─張文平老師,他在我畢業那年已轉到彰化女中任教,他本身也很喜歡德文,他常跟我們講說「我孩子什麼都可以依他,但只有學德文要依我。」據他所述,德文好像有世界上最多書籍資料的翻譯本,如果學會德文,那在世界上要找什麼資料都比人快上一步。所以他還打算把小孩丟到德國去,要讀什麼隨他,只要他肯在那個環境中成長就好。歐買尬...

  而最後我對於她的義務,也在上星期六的最後一堂課中結束了,因為大致上的問題都已經解決,再來就看她要不要再繼續充實自己的技巧了。只要觀念正確,相信她應該是不會再學偏的!所以當天我也親自把花了好幾天才寫完的練習方法跟一些注意事項拿給了她,算是當做是她出國的一個賀禮。

  就在昨天,我突然接到她母親所打來的電話,說要詢問我的銀行帳號戶頭,說是要貼補我來回新竹的車馬費,當做是回禮。所以我也不疑有它的給了...

  結果....今天刷了帳戶,我當場傻眼! ,因為所匯過來的錢,就算除以上課時數,再加上車馬費,也不比一般請職業老師的時薪還低!這對我來講,是何等的殊榮...;這除了是對我的經驗、教學方式的肯定之外,對我來講更是一個來自於家長的認同!這是我從來沒有過的感覺...

  不過我更在意的是,不知道她去到德國之後,會不會朝這方面走,因為我有預感,如果她之後有找到好老師持續教她,只要再過幾年,就會超越我...!所以,我要更努力練習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