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Mowd 》

┌=================┐
│                 │
│ 雖然以下觀點我並不100%讚同,│
│ 但還是轉給各位看看;      │
│ 重點是我後面的結語,      │
│ 如果覺得文章太長就直接看最底吧!│
│                 │
└=================┘

===Start===

  之前跟朋友聊天時,一個讀國貿系的朋友提出了一個想法,而且分析得很清楚給我聽,雖然一直覺得這個想法聽起來很怪,很想找出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但是想了很久,似乎這樣的想法也是正確的。現在與大家分享。

  現在很多人看越來越多人都去念研究所,也有很多人是靠著就學貸款從高中一路讀到大學,甚至是研究所,但是朋友跟我說她的鄰居高職畢業後就去工作,雖然一個月只有兩萬多的薪水,但是這樣四年累積下來起碼也有一百多萬,而如果是用就學貸款唸完大學四年的人,公立學校可能負債20萬,而私立學校可能四年後就是負債40萬,如果再加上研究所可能就要再往上加個十幾萬,這樣與她高職畢業的朋友的正負差就已經達到一百多萬了,當然如果學費全部都是家裡出的話,就可以不用擔心錢的問題,只要有心念的話就算念到博士也無所謂。

  不過高職畢業學歷固然太低,尤其還要考慮到工作內容以及未來長遠等相關因素,所以舉另外一個例子來說明,她的哥哥有兩個同班同學,大學四年讀完後都在考慮要不要繼續讀研究所,而這時也有廠商願意以一個月三萬多元的薪水找他們進入公司,結果她哥最後決定去念國立大學研究所,而其中一個朋友則考上中原的研究所,另一個則是進了公司,領一個月三萬多元的薪水。一年過後,她哥哥後悔為什麼當初不進公司,因為一年後,進公司的朋友已經賺了超過四十萬,兩年的話大概可以賺一百萬,而讀研究所的他始終還是在花錢的狀態,就算等到研究所畢業,也只是比大學畢業的人一個月多領個幾千元的薪水以及得到比較多的升遷機會,但這樣要追回已經落後一百多萬的差距不知道要追多久,何況就升遷機會來說好了,進公司前看的是你的學歷,進公司後看的是你的工作態度以及實力,這兩樣都好的話還不怕沒有升遷機會嗎?就算非得要研究所畢業才有升遷機會,以後邊上班邊讀書也不遲,因為這是不一定的。

  我也曾經就這個問題跟老師討論過,老師說這樣想也是沒錯,但是有些人對自己有所謂的自我期望,像是期望研究所畢業、賺到一百萬等等,所以要看每個人心裡面的想法是如何。這也有點符合我那天跟朋友討論到最後,她所提出的結論就是「面子真的會害慘人」,就像是為了要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不計一切代價只為了自我期許等等原因...

  不過可能因為她是國貿系,一切可能會純粹以利益得失來思考,讀書雖然最終的目的是為了工作賺錢,但是也可以是因為興趣而讀書、為了想讀書而讀書。

  所以一切的決定,就要看自己的心是怎麼想的了。


└===The End===以下為我的想法===┐


不過...

我覺得,更多的人是:

 『根本找不到自己的目標』!

完全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缺些什麼、...

所以看著別人考研究所,忙著準備東、準備西,

感覺上『這樣好像也不錯』、『我也應該要這樣』,

所以也只好跟著去考!

都已經成年了,還要跟著人家的屁股跑,

真的...很悲哀!

這才是真正的迷思&迷失!


大學之所以那麼"自由",除了為了讓自己學習『自律』之外,

其實還有個重點,就是要讓人學習:

 『尋找自我』、『肯定自我』、『發展自我』!

但是,當下似乎沒有什麼人會去注意到這個重要的課題,

當然更不會有太多人去想『為什麼會那麼自由?』,

大多數人通常只會覺得:

 『這是理所當然的!』、
 『我成年了,不能管我!』、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這個社會會越來越悲哀,不是沒有道理的!

下個世代,只會更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