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會醜陋,並非起因於地震、颱風,

而是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類使它變得醜劣!


昨天與r大第一次用MSN談天說地,

其中『不小心』聊到遺憾這個東西,

所以就動起手來打了這一篇~


最近一時興起,找出台灣百岳的資料,並且把它打印出來,

其中包括標高、位置、...等等~

但我的用意並非同一般愛好登山的山友一樣想要把它登完,

只是單純的想要趁自己還有力氣時能衝幾座就登幾座,

因為我的目標不是放在登完台灣百岳,

而是要在有限的生命中盡賞這塊土地的一角一落!


由初淺比較可得知,山間野林與鄉間海邊的差別就在於,

後者只要抽得出空閒,隨時都可以去,

但如果沒有好的體力及身體狀況,前者是免談的!

所以當然要趁著年輕,衝、衝、衝!


之前跟一個女性朋友在閒聊...

她問我,爬山有啥好的!?跑跑步、打打球還不一樣是運動~

其實如果仔細想想,好像似乎也沒啥錯,

一樣是運動,打球只要走出系館,就能打!

只要走到操場,就能跑步!多麼簡單輕鬆~

但是,對我來講這意義及感受是大為不同!

跑步,是會讓人精神感到疲乏的,尤其是跑操場;

同樣的景物一直在重復出現,

這樣的運動頂多只是讓你身體累一下而已!

打球嘛,其實也差不多!


但是登山、健走,就不一樣了!

也許別人不這樣認為,但它對我來講,是最自然且原始的運動,

除了能夠達到體能的鍛練之外,

在心靈層面上更能獲得適當的調適,

也就是說,爬山比其他運動多了精神層面上的意義;

講了那麼多,其實可以總歸成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山野讓我感到舒暢、自在』!

這是在其他運動休閒中所不能讓我深刻體驗到的!^___^

而且以醫學角度上來說,起碼可以大聲說的是,

在打球、操場跑步、游泳、...、這些一般人常做的運動中,

是吸取不到所謂的芬多精的!= =a 這個理由夠現實吧!?^^"


在這陣子的一些登山健走的行程中,

真的讓我仔細的去思考且體會到:

『與其把時間、青春浪費在交友聯誼上,

 倒不如把它們放在這塊美麗的大地上!』;

承如r大在危險心靈中看到的一句話,『趁著還年輕時,不要留下遺憾!』

就因我愛好大自然,所以如果讓我在人生走到最盡頭時,

回頭卻發現我其實還沒仔細好好瞧過這塊讓我生活數十年的土地,

我想也應該會是另一個大遺憾!


我很高興我父母給了我健全的四肢,能夠靠雙腳走至遠方,

並且從超越體力的勞動之苦中,獲得最踏實的感覺。

爬山不累嗎?其實說老實話,肉體上,真的,累!

但喜歡進到山間野林裡的人則往往會是:

『知道苦卻不怕苦,知道難而不放在心上』,然後穩穩的踩下每一步!

雖然從事這麼耗時間跟體力的休閒活動會使很多人感到不解,

但事實上,一旦登臨最高點,盡情坐擁在群山的懷抱中,

用雙眼去感受那一連串一瞬間就可能轉變消逝的美景,

那種欣喜是絕對足以抵消掉長時間的苦累!

這是『沒親自走一遭的人』永遠都感受不到的!


從小就讀過『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句話,

但正確的來說,這應該是把精神層面的人生劃分成兩部份(階段),

第一部分要靠讀萬卷書來充實自我、累積所需知識,

另一部分則是要藉由這些知識進而從行萬里路中來體驗生活(生命)。


在來要提到的是一件讓我一直以來感受很深的事...(這其實算是一個特點)

人,雖有分好人跟壞人...

但是就以登山者來說,至少我目前遇到的都是好人,

而且大部分都會是開朗、樂觀的人。

(講簡單一點,壞人絕不會把體力跟時間浪費在這個地方的啦!)

在登山健行的過程中,

時常會與其他不認識的登山客交會錯身而過,

但如果是遇到標準的山友而非一般偶爾走走的遊客的話,

你們可以發現到他們往往會主動的打招呼問好,

因為他們清楚彼此都是因為愛好這片土地才會相遇,

所以就算是陌生人,也都會是這遍大自然的朋友!

而且他們也深知,在這山岳中,當發生問題或危難時,神是幫不上忙的;

唯有靠這些一樣愛好這片山野的人的彼此合作才能共度難關!

所以他們會很高興且珍惜那短暫的交會!

就如同我上次去爬內鳥嘴山時遇到那對老夫婦,是一樣的道理;

一不小心就整個聊開了~

也進而發現原來那位老先生是跟我在同一領域的老前輩!


有人說,登山是一種寄託,但我更覺得它適合成為一個信仰!

它會在無形中形成某種思想,讓人用特定的態度來面對人生!


所以你如果問我,這些個靜靜呆坐不動的山河,真的能夠淨化心靈嗎?

我的回答會是:是的!


我常在想,如果那些政客能夠親自帶領著他們的『信眾』,

用自己的雙腳實際走幾趟台灣的郊區野林,

而不是整天只想著如何利用人民的無知來奪權謀利,

相信這片土地、民心,會更健康、清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