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O PRG-90: a PRO. TREK Watch
└┤
 └DST:Daylight Saving Time (夏令時間)




上星期,終於很下心買了一款CASIO的登山錶。

挑了很久,決定時很猶豫,但付錢時卻意外的ㄚ撒力!

買到後,才驚覺我忘了看一樣東西...

不是功能、不是價格、不是顏色,而是錶的大小...囧~

我原本認為我的機械錶已經夠大顆了,

沒想到這顆登山錶居然更大顆!媽呀~

嚇死我了~ ─┬錶殼最長段有:6.4 cm...
       │
       └錶殼最寬處有:4.9 cm...

遠遠打破我之前所有手錶的尺寸!

不過重量倒是只有 83g,在這類登山錶中已經算是輕了~

〔如果以功能性與手錶重量來對照比較的話〕

至於到底比例上差多少勒,



上圖,就是 《PRG-90 一顆 vs 50元硬幣 一枚》 的照片!

本來還想把機械錶也一起拍進去,但是我忘了帶...XD

這是剛剛臨時想到,所以就用手機拍下來的照片...

不過在整個樣式上,我還蠻『尬意』的就是了!

至於其他角度的照片,我發覺這個網站拍的比我好太多了,

然後又礙於版權問題,所以就請大家《點我進去觀看》嘍~

進入後請把視窗往下拉!就會看到照片...

賣東西的網站果然就是不一樣!

但別懷疑,實物真的就是這樣...XD


說到買登山錶,必須講給各位知道的是...

如果以錶帶來分的話,

目前大至上都可分為兩種錶款,

一為膠質錶帶、另一款為鈦金屬錶帶,〔有時還會有黑鈦錶帶〕

如果只是買來在一般休閒、觀光使用,〔戴好看的〕

我是比較偏向於買鈦金屬或黑鈦錶帶;

但如果是專用於爬山,我則是偏好塑膠錶帶!

原因在於,重量、方便性!


這兩款基本上除了價位差別之外,其次當然就是重量上的差別!

〔價位:黑鈦>鈦>塑膠〕

如果與以前的金屬錶帶相比,

鈦金屬當然是在重量、材料屬性上遠遠優於一般金屬,

但如果與塑膠相比當然還是塑膠錶帶為優!

所以若以登山所提倡的『輕量化』為原則的話,膠質錶帶是比較優的選擇!

順帶一提...

  如果以CASIO的登山錶款來說,

   種類編號+空  是膠質錶帶

   種類編號+T  是鈦金屬錶帶

   種類編號+YT 則表黑鈦錶帶

  所以,以我的來說...

   PRG-90 就是指錶帶為塑膠錶帶

   PRG-90T 就是指鈦金屬錶帶


  而這個型號編號,在亞洲與美洲是不一樣的!

  但 T、YT 所代表的都是一樣的!

  例如:我這款錶款在亞洲的型號是:PRG-90,

     但在美洲則是:PAW1200

  然後在這亞洲錶款之下,

  又有 PRG-90-1V 與 PRG-90-3V 的差別,

  其不同處,當然就是指顏色上的差別嘍!

  1V:黑色錶帶、銀色錶頭  

  3V:深綠色錶帶、黑色錶頭

  所以我所購買的這款錶之完整型號,就是『CASIO PRG-90-1V』!



再者,方便性:

金屬錶帶最大的缺點就在於,無法隨時隨地隨意的調整錶帶長度!

這對於穿長袖爬山的人來說,這是非常不便的!

所以,如果是登山用途,我是比較建議選用膠質錶帶!


至於這款錶的功能嘛,全列出來可能會讓人眼花撩亂...

所以大家只要知道,它跟一般的錶款差別就在於,它多了:

『方向計(羅盤)、高度計、溫度計、氣壓計』這四樣功能,就好哩!

也因為這四個功能,讓它的價位整個是以倍數在跑!

然後於電源方面,這款錶是以太陽能來提供所需的電力;

這類錶款之所以會使用太陽能供電,

就是因為如果長時間使用這些特別的功能,

那將會迅速耗盡手錶電池的能量。

所以如果可以以太陽能來隨時做補充的動作,

如此一來,不但更為環保,

而且也可免除在山中結果手錶突然沒電的問題之發生!



拿到手錶後,當然一開始就是先檢查各項功能是否完整!

而在一開始的設定中,我居然發現了它居然有『夏令時間』的設定!

夏令時間,又稱日光節約時間,英文為 Daylight Saving Time (DST)。

其實應該說是我忘了...正確的來說是我腦變鈍了!

〔這明明是很正常一定會有的一個設定區,我為啥會被它嚇到?XD〕

這款錶還有一個功能,那就是可以顯示世界29個時區的時間。

然後常旅行國外的人應該知道,有些國家會有採取夏令時間的措施,

〔台灣以前也有,但是因為『民眾覺得不需要』,所以就取消了~

 原因容我稍後再說明!〕

所以這類有『世界時間』功能的電子錶,

通常都會有這個功能,讓使用者針對各時區去做調整!

也就是說,你可以設定某個時區要不要『開始』使用夏令時間!

〔夏令時間是有分時段的!〕



再來,就要談談啥叫夏令時間...

最近在逛一位朋友的網誌,發現她剛好最近也有做介紹...

所以有興趣看詳述的人,就請到“娃娃”的《日光節約時間》這篇看看吧!

然後我在此則是要用另一種方式讓大家了解這東西~


假設,一般在台灣;



  真正時間   四點  五點  六點  七點
       ←─┼───┼───┼───┼───→
  天象         天亮  │
                 ↓
  作息             起床
 


再來,大家應該知曉,夏天會比較早天亮,對吧!?

所以到夏天時:


  真正時間   四點  五點  六點  七點
       ←─┼───┼───┼───┼───→
  天象     天亮      │
                 ↓
  作息             起床


所以,在這段日出提早的時期中,

如果此時能夠把每個人的手錶時間都往前提一個鐘頭,

也就是變成:


  真正時間:  四點  五點  六點  七點...
       ←─┼───┼───┼───┼───→
         ↓
  天象     天亮
         ↑
       ←─┼───┼───┼───┼───→
  修改時間為: 五點  六點  七點  八點
             ↓
  作息         起床 => 依舊"六點"起床


如此一來,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作息就會整整提早一個鐘頭,

那麼相對的,在能源的使用上就會更加節省!

〔也就是達到盡量使用日光的目的〕

講白話一點,就是,

本來〔其他季期〕也許晚上六點天就暗了,就要開燈,

但是調整過後〔夏日來臨〕,雖然一樣是『感覺天暗了才開燈』,

但『實際』開燈的時間卻已經是七點!

然後所有人都會提早一個鐘頭休息...

也就提早一個鐘頭停止使用電能!


提早一個鐘頭起床,提早一個鐘頭休息,雖然實際上沒差別,

但在能源的使用上卻更加節省!

這,就是所謂『日光節約時間』的概念!

也就是更有效率的利用日光!


再來,為什麼在台灣會覺得沒用、甚至取消勒?

很簡單!因為這個措施只適合用在『生活規律』的國家!

在台灣,只要是高耗能的產業,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日夜之分的!

而且這也跟大部分公私立單位、家庭的房屋結構有關係!

甚至就以學術單位,大學來說好了,

研究室、教室,大多通風、採光都不佳,

甚至有的可以說是一個密室!

這種情況下,只要有人在裡面,就一定會開燈,

至於空調,更是 24hr 全年無休!

然後上班族、科技產業,每天加班、機械不停機,

基本上,哪有什麼能源可以節?

所以,在我出生的前兩年,這個措施就已經停止了...XD


但在歐洲還是有國家在實施中!

在很早以前,

歐洲就已經有很多國家的建築都有考慮到採光的必要性,

所以在結構的設計上就已經有做了這樣的考量!

再加上大部分民眾都對於能源的使用上都有相當的共識,

故,這樣的措施對他們來說反而是較能受大眾接受且實用的!


所以您如果日後有機會到這些國家旅遊、居住、留學,

那就要特別注意在時間上有這項措施!


醬,大家都懂了嗎?

老師講的要聽喔!不然,會遲到!會遲到!會遲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