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前哨戰》

這星期一,是我所裡結構組的『組內口試』,

這將決定畢業生是否有足夠的『料』去提畢業(組外)口試。

這一次的組內,共有八個人提出口試申請,

我,排在第七順位。〔以學號順序排序〕

雖然準備得很充份,但還是很緊張,

雖然很明白自己要講的東西,

但卻擔心無法在規定時間內講述清楚,

畢竟如某博士班學長所說,

這已經是三篇期刊論文的內容!〔可分三次投稿〕


口試時間預計是下午三點到六點,共八位,

一人只能講15分鐘,答辯10~20分鐘。

但意料之內的...每個人幾乎都佔用了超過三十分鐘!

〔光第一個就用了快一個鐘頭...= =b〕

直到晚上七點,還是無法讓所有同學報告完。

所以,教授們臨時決定,最後一位,隔天中午再來。

而我,就成了當天最後一位!

我想,這應該算是撿到...

因為老師們訂了七點半的桌,要一起吃飯,

所以,當我用十五分鐘講完時,他們完全無問題!= =b

也許,他們是因為餓慌了,所以根本不想問我問題...XD


就醬,我在緊張且緊迫的時間中,輕鬆過了!

= =a 只是,在結束時,還是被開了一個小玩笑!

有一位教授說:

 『我有一個問題!

  我建議廖老師(我老闆)把他多留幾年!

  讓他把剩下的問題都解決!

  不然直攻博士也行!』

當下,傻眼...我都已經緊張到腦中一片空白了,

居然還要開我玩笑...XD


回想起來,一路的艱辛,最後受到教授們的肯定,似乎也值得了!

記得,很久之前,我老闆跟我講過一句:

『這會是你這一生中的第一本著作,它會跟著你一輩子!』

所以,我花了比別人更多的時間、精力!

也因為這攸關著我此生的第一本著作!

所以從頭倒尾都是自己動手,無假借別人的成果,

就連所有的圖、表、示意圖也都親手繪製。

〔有些人可以會覺得,反正學長有圖,就直接COPY!〕

但,也就是因為這點的態度不同,

所以兩年之後,這本論文的價值也不會相同!

當然,在這之中,

也要感謝一些學長、老師能在百忙之中還抽空跟我討論。


也許,是因為這是我認真走過所得來的,所以在講時就特別有自信!

而教授們應該也認為,他們想問的我其實都答得出來,

所以也不用刻意再問...〔是醬嗎?還是只是因為真的餓了?〕


然後在這兩年中...也看到了人生百態!

也許,因為目的、心態、心智上的不同,

打從大學時期我就常一個人奮鬥!朝自己目標邁進。

進到研究所之後,也是如此!

也許,就是因為我重視它〔這個過程〕,

所以要求自己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來完成,

以致常常會讓人覺得,我...不合群?無所謂~

但,我不假藉他人之力、不利用他人,問心無愧。

況且...

我也只是不把作業給人抄、不作弊卻能考高分,如此而已!


也許,今天過後,或許,會有些人開始覺得,自己被踩了!

但,學校就是個縮小版的社會,所以什麼人都有!

當中,不乏『說討厭“Mouth Cannon” 但自己卻是“Mouth Cannon” 』的人,

平常感覺上稱兄道弟,把你當好朋友,

但實際上卻是在利用你往上爬!

沒事時講話很大聲,時而無病呻吟,讓人覺得他很拼命,

但遇到問題第一個先回答不知道,或者第一個想著落跑!

但是,最後,他輕鬆踩在你們頭上畢業了!

這類的人,討厭嗎?我覺得...還好!~

只能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今天,我又再次體會到了張愛玲講的一句:

『最可厭的人,如果你細加研究,結果發現他不過是個可憐人!』

今天,他只要沒了別人,就什麼事都做不了!

所以,他需要去對一堆人用心機、套交情。

而我,只是認真的在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

至於別人怎麼想,那就不是我能決定的了~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順利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