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 PHP?? MySQL Database???


最近半年,全系老師瘋狂的在忙一個名為『工程教育認證』的東西!

為啥會為之瘋狂勒?因為這將關係到弊系的存亡!

簡單的來說,就是會影響到老師們的頭路...@__@”


工程教育認證,是由「中華工程教育學會」所推動的。

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IEET),

為一學術團體,其主要工作項目即為推動與執行國內工程教育認證。

關於這東東,如果要從頭講起,那可能講到我畢業還講不完~

至於它有多重要,我這樣解釋好了...

現在各大學應該有所謂的大學評鑑,各系應該也有所謂的系所評鑑,對吧!?

而這,工程教育認證,則是凌駕在它們之上的一種認證制度...

工程教育認證,是屬於國際性評比,在這評鑑制度之下,

國際間各校各系將不再有名稱上的私立、公立之分,

於同等之地位下,而只有優不優質的差別。

然後跟一般評鑑較不一樣的是,

一般評鑑都是一年一次,完了就算了...

但這卻是一做就要好幾年,而且會被持續的做進度與成效上的追蹤...

總之,就是一點都不好玩的東西就是了!

然後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它是只針對『工程與科技』相關的教育體系,

如果是文學、管理、休閒...拍誰~ 再聯絡~


但,以上皆不是本文重點~〔眾人:打!!!!〕


也因為系上決定參與這個認證,

研究生,感覺上也不像『研究』生了...@__@" 但這是好事~

但這也不是重點...= =b


重點來了~

最近,因為要做一些有的沒的雜九雜十的調查,

所以必須進行一連串有針對性的問卷調查活動~

〔而我,目前主要則是要負責這部分工作的進行~〕

然後,壓力來了...

這個認證工作最後的自評報告書,送交截止日是七月二十日,

所以可想而知的....所有工作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而問卷這個東西,正是變數最大的東西~

但,這好像不需要我去煩腦...= =b 反正我只負責做事,不負責決策!

所以星期四晚上,老闆撥了個電話給我,

問我有沒有辦法弄個類似線上問卷的東西...

= =a 當下,傻眼!

因為如果只是要寫出一個簡單的網頁,填填資料、按個鈕、送出去,

有r大經驗的協助,倒不是啥大問題~

但因為這個認證是要做好幾年的,

所以老闆似乎也在想,要讓它能夠系統化!

好吧~ 問題來了...

要複雜一點的東西,就得要使用到複雜的工具,

要有系統的做這類表單的來來回回處理工作,

最基本的就是要使用到『資料庫』(SQL)這東西...= =a

偏偏...帥!學校沒教過! 囧~

也來不及讓我有時間慢慢去學...

再來,要讓它系統化...

那至少就要去想辦法架出一個站,專門來運作這套系統...

偏偏...唉~學校也沒教過...

那怎麼辦勒?只好去尋求一個快速架站的方式~

所以這兩天,我必須把全部時間拿來研究怎麼去架站...=3=

經過0.03秒的思考,我便決定利用XOOPS架一個問卷調查系統~

其實是我根本沒時間讓我好好考慮要用啥系統...囧

更扯的是,『XOOPS』這一詞,我是當天晚上才第一次聽到!

〔怎樣,很佩服我的勇氣吧!?〕

所以,為了避免最後失敗而浪費時間,

在當下也尋求r大的鞋子,ㄜ!不!是『協助』!

如果最後架不起來,就只好用最傳統的方式來進行~

只是缺點是,以後如果要再做類似的問卷,就得重頭來過~


好!既然決定要幹,那當然是馬虎不得...

畢竟從資料庫到架站,都是自己從來沒碰觸過的領域...

短短兩天,要架出一個像樣的東西,

還真的得使盡吃奶的力氣不眠不休...


一開始,既然想要快速的架起一個站,

那麼最方便的就是去找人家準備好的套件來湊!

那麼想當然爾最主要就是要考慮各套件之間的相容性問題,

既然決定要用XOOPS,

首先就是得去依它的版本,來安裝適合的作業環境。

只是,第一個遇到的三個名詞,就讓我傷透腦筋...

 Apache 1.3.2x ?(直升機?) 

 PHP 4.2.2 ??(電動玩具?)

 MySQL Database 3.23.XX ??? (這又是啥...)

雖然,PHP跟SQL都是「聽過」的東西,

但要去摸它還是得要有相大的勇氣跟時間..= =b

但我實在是沒有那麼多美國時間,所以,只好尋求古狗天神之協助。

知道它們大概的版本適用性後,就開始真正的去安裝它~

從作業環境的安裝,資料庫的安裝,到網站的架設,

很幸運的,整個過程還算是順利~〔還好有先做功課〕


網站安裝好後,再來比較麻煩的,

就是安裝於網站中之套件的選擇~

很悲哀的是,因為這是屬於模組式的網站架構,

所以就連模組本身也有版本相容性問題...

更悲哀的是,最後使用的表單模組,還是我從各不同版本的模組去湊出來的...

所以,等我搞定90%,天已經亮了....


搞定網站後,再來就是門面的修整,

可惜,我還是沒那美國時間,

所以只好隨便修個幾樣,讓它看起來像樣一點...

畢竟,從來沒摸過PHP這東西,光去理解它就得花一點點時間!

然後,才是問卷表單系統的製作...

整個弄完,又天亮了!


然後現在,就等的老闆的驗收,看看有沒有啥還需要改的...

再來,就可以正式營運了...@__@"

只是,這一切就這樣結束了嗎?

唉~

別傻了!

接下來,還有問卷的整理、統計及分析...

我想這應該才是最累人的吧...

偏偏,資料庫這東西我還不太會用!〔事實上是根本就不會!〕

所以,最後也許還是得以人工的方式去做整理...囧~

再加上論文...

唉~ 看來想要到處走走的計劃是無法實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