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六兩半 = 一斤】
 
 
以下,就先跟大家來分享一個小故事。

PS. 從前的秤為十六兩一斤,所以才有後來半斤八兩的說法。


===============================

從前,縣城南街開著兩家米店,

一家叫「永昌」,另一家叫「豐裕」。


「豐裕」米店的老掌櫃眼看兵荒馬亂,

生意不好做,就想出個多賺錢的主意。

這一天,他把調秤師傅請到家裡避開眾人,對調秤師傅說:

 「麻煩師傅給調一桿『十五兩半』為一斤的秤,

  我多加一串錢。」

調秤師傅為了多得一串錢,就忘掉了行德,滿口答應下來。

老掌櫃吩咐完畢,留下調秤師傅自己就踱進米店料理生意去了。



米店老掌櫃有四個兒子,都幫他料理米店。

最小的兒子兩個月前娶一塾師的女兒為妻。

新媳婦正在屋內煮粥跟麵線,公公吩咐調秤師傅的話被她聽見了。

老掌櫃離開後,新媳婦沉思了一會兒,走出新房對調秤師傅說:

 「俺公爹年紀大了,有些糊塗,

  剛才一定是把話講錯了,

  請師傅調一桿『十六兩半』為一斤的秤,

  我再送您兩串錢。

  不過,千萬不能讓俺公爹知道。」


調秤師傅為了再多得兩串錢,就答應了。

一桿十六兩半一斤的秤很快製成,

調秤師傅果真沒把秤的變化告訴老掌櫃。


老掌櫃曾多次請他調秤,對他的手藝信得過,

當天就把新秤拿到米店使用了。


一段時間後,

「豐裕」米店的生意興旺起來,

「永昌」米店的老主顧也趕熱鬧,

紛紛轉到「豐裕」買米。


又一段時間後,

縣城東街、西街的人也捨近求遠,

穿街走巷來「豐裕」買米,

而斜對門的「永昌」米店簡直門可羅雀。

到了年底,「豐裕」米店發了財,

「永昌」米店沒法開張了,

把米店讓給了「豐裕」。


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圍在一起吃餃子。

老掌櫃心裡高興,就出了個題目讓大家猜,

看誰猜得出自家發財的奧秘。


大家七嘴八舌,有說老天爺保佑的,

有說老掌櫃管理有方的,有說米店位置好的,

也有說是全家人齊心合力的……


老掌櫃嘿嘿一笑說:

 「你們說的都不對,咱靠啥發的財?

  是靠咱的秤!

  咱的秤『十五兩半』為一斤,

  每賣一斤米,就少付半兩,

  每天賣幾百幾千斤,就多賺幾百幾千個錢,

  日積月累,咱就發財了。」


接著,他把年初多掏一串錢,

調十五兩半一斤秤的經過講說了一遍。


兒孫們一聽,都驚訝得忘了吃餃子。

驚訝過後,大家都說他不露山不顯水的,

連自家人都沒察覺,就把錢賺了,

老人家實在高明。


老掌櫃高興極了,把鬍子捋了一遍又一遍。

這時,新媳婦從座位上慢慢站起來,對老掌櫃說:

 「我有一件事要告訴爹,在沒告訴爹以前,

  希望您老人家答應原諒我的過失。」

待老掌櫃點頭後,新媳婦不慌不忙,

把年初多掏兩串錢調『十六兩半』一斤秤的經過講給大家聽。


她說:

 「爹說得對,咱是靠秤發的財,咱的秤每斤多半兩,

  顧客都知道咱做買賣實在,就願買咱的米,

  咱的生意就興旺。

  儘管每一斤米少獲了一點利,

  可賣的多了獲利就大了。咱是靠誠實發的財呀。」


大家更是一陣驚訝,一個個張大了嘴巴。

老掌櫃不相信這是真的,拿來每日賣米的秤一校,

果然每斤十六兩半。

老掌櫃呆住了,

一句話也說不出,慢慢地走進自己的臥室。


第二天吃過年初一早飯,

老掌櫃把全家人召集到一塊,從腰間拿出帳房鑰匙說:

 「我老了,不中用了!我昨晚琢磨了一夜,

  決定從今天起,把掌櫃讓給老四媳婦,

  往後咱都聽她的!」


===============================

眾人為秤,半兩之差,心明如鏡。

做生意,講究「誠」,做人豈不如此?

===============================

為什麼要突然提起這個故事呢?

其實無獨有偶,最近的一連串話題都還真的跟這有關。

就連我在單車版,也發現有人在為此做反應...

只不過內容變成了:服務(調整變速器)要不要收費?


如果看過我 HUGO 文的人應該都知道,

我的新車不但是買了g牌的車,

而且還毫不猶豫選擇了比「折數非最高」的車店。

原因就差在... 服務。


以前的人,會開始喜歡買捷安特或美利達,

多數人原因有可能是:維修據點多!

因為一定會遇到:

 「只要不是在我店裡買的車,

  來維修或調整我都要收費。」

在現在這個時代來說,也許~

基於使用者付費這個原則,這也還是必然的。


但我所遇到的店家卻是...

我原本的車就沒有一部是捷安特,

但我在該店卻一樣享受到了免費調整、基本清潔的服務,

有好幾次還因為BB有異音而讓技師把BB都拆了,

組回去時已經過了三十分鐘...

 「請問... 那這樣要多少錢?」

 「喔喔~ 不用啦!^__^」

請問,這樣的店家,感不感心?


也因為我了解到,

 要對於所有車友提供這樣的服務卻不向客戶收費,

 但又非得養活那麼多員工,

 那麼勢必得從商品售價上去反應管銷成本。

所以這次要買新車,也剛好是捷安特,

索性就全權交給了這家「員林耐奇」來處理。

至於價格,店家決定多少就是多少,我完全沒有殺價。


因為「員林耐奇」的服務至上,並且不分車種,

所以縱然它提供的折數不是最高,

但依舊是業績嚇嚇叫的車店,同時也是我最信任的車店。


這不就是另一種「一斤十六兩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