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坡好累,下坡是煎熬,平路只有 ─ 爽!】
 
 
雖然 HUGO 進駐我家已經有數日了,

但一直都沒有機會好好的去享受它。

頂多也只是試車的時候在家繞繞,

或者騎到公司去打臨時工~


今天,傍晚,鐵了心,

很帥氣的把所有事一拋,換了車衣就出門了!

〔聽說明天是業績結束日耶?主管請自動跳過這篇~〕

這次公路車初體驗正式版的目標,藤山步道停車場。

如果以平時騎登山車來說,這根本就連塞牙縫都不夠!

但,這次騎的是公路車,

變速檔位跟操控幾何特性都不一樣,所以目的是在調適。


一開始,從家裡到運動公園的入口,基本上...

我只能說,爽到極點!

只要輕鬆的把轉速維持在90rpm ,

就能一直保持在30km/hr以上的時速。

檔位變重一點,一樣維持在90rpm,時速就會增到35km/hr...

如果是以前騎登山車,這可是要用力踩的!

這就是公路車輕、輪胎磨擦力小的優勢,

就算是回程時已經有點累了,

也還是一樣能維持在30以上的時速。


進到運動公園後,

就是一連串的上坡直到藤山步道停車場為止。

雖然早就心裡有底...

公路車跟我原本登山車的最輕檔位至少有四到五檔的差距,

但沒想到居然會是那麼累!

而且居然在 1/3 處就已經用到了最輕檔位。

〔以前騎登山車根本連最輕齒盤都還用不到~〕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

雖是如此,但如果迴轉速一直維持在60rpm的話,

時速都還可以保持在8km/hr。

只是,「這次」因為力求維持在60rpm,

所以一度讓自己的心跳越到192大關!

這倒是很久沒發生過了...


但這是有跡可循的,

第一次騎公路車爬坡,變數太多了,

 可能是太久沒騎車了,所以肌力無法臨時ㄍㄧㄥ起來;

 〔之前就有這樣過~情況很類似~〕

 可能是太興奮,所以一開始用力過猛,造成後濟無力;

 〔跟美眉約會時更是可能發生!但好像都沒人要跟我騎~〕

 也有可能是檔位切換時機沒抓好...

 〔這機率最小~〕

總之,我先把它歸成適應期會出現的現象,

之後再來慢慢驗證~多騎幾次再說。


到停車場休息了一下之後,就馬上往下滑回家~

只是,原以為上坡已經夠累了,

萬萬沒想到,下坡才真的是煎熬!

公路車在下坡時,為了讓煞車制動性能發揮最大效益,

車手基本上都會握在「下把位」處~

簡單的說,就是會趴低一點...

只是,我只趴了幾秒就覺得.........

 「幹!怎麼那麼酸~」← 這真的是我的心聲!

除了腰酸之外,還有一個大失策...

原本有想說要不要去買個公路車安全帽,

但想說它跟登山車安全帽也只差個帽沿而已,

〔我是單指外觀,當然設計功能性上也有差~〕

所以想說沒買也沒關係~就直接用登山車的就好!

沒想到這時它卻成了「該死的帽沿」...

因為握了下把位的關係,本來就會比較趴,

所以如果頭如果要看前面,那就得「抬高一點」,

但因為帽沿的關係,讓視線更低了...

所以就又要「抬得更高一點」...

也因此,滑到一半脖子就已經先受不了了~

臨時轉上漢威的斜坡稍做休息。

就只有這樣嗎?當然不是!

除了腰背酸、脖子酸之外,

就連手腕也一起來酸~

因為煞車的方式的關係,

會比一般騎登山車還要難施力,

所以當然也酸得更快...

事實上應該說,以前用不到的肌肉群現在都用到了!


好不容易回到平地,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回到家後,ㄟ?比平常還要快回到家耶~

不過,還是很累就是了~

雖然如此,

不過這一切似乎也都是公路車車手入門時必經之路。

聽說,習慣了就好了.....@@”

只好姑且相信它了~


這次的初體驗,真的讓我覺得,

HUGO 真是一部好車ㄚ!

不過也因為這次的下坡,讓我覺得...

我已經開始想把它的煞車皮換掉了...XD

不過還是先把它磨爛再說吧,不然太浪費了~


對於公路車的看法...

也許有人會覺得:輪胎那麼細,光看就很危險。

其實連我媽也醬覺得~

但這次的體驗下來,我則有不同的看法...

如果是以登山車的心態來說,

如果以一樣的時速標準入彎攻下坡,

沒錯,公路車的確危險得多!

但,也因為知道公路車這樣做很危險,

所以一般車手在下坡路段時,

則更會放慢自己的速度並且更注意路況,

所以比較起來,反而大大降低了潛在危機。

以前騎登山車時,

因為車胎夠粗,也比較不怕路上有啥碎石,

索性就放著讓它滑~

現在終於知道為啥我能一直超越公路車了。

「上坡比快,下坡比慢」,

這應該是對於公路車車手來講最好的心態!

===========================

後記:

 剛剛仔細去算了一下齒比,

 HUGO 最輕的齒比剛好是我登山車上藤山停車場的齒比。

 果然是因為太久沒有騎爬坡,

 以至於面臨肌到用時方恨少的窘境~

 看來真的要好好練了~

 練成勇腳才是王道......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