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首讓我愛不釋手的曲子!


  日本音樂,一直在大學之前,我所願意接觸的大概只有他們的卡通、動畫、及電玩之配樂,因為他們在這方面的用心,是受到世界肯定的!而在當時的歌手方面,會讓我想去聽的流行歌手大概只有 CHAGE&ASKA (恰克與飛鳥) 還有一些老牌實力派歌手;之所以不喜歡聽他們的流行音樂,是因為他們這些新生代的歌手,發聲都是用喉嚨直接發聲,出力點並非使用丹田,以致於音質都太過單薄而且感覺上幾乎已經到了用喊的地步,所以一直都不太喜歡;而那些人之所以會紅,說穿了也只是賣相好!這些雜七雜八的暫時先略過,再聊下去可能已經2007年了!

  在大二那年的某天中午,我在當時所工讀的實驗室辦公室中休息,聽著學姊放的歌,就在半昏睡中一首首聽過去...。聽著聽著,突然聽到一首好舒服的歌曲,那首就是「松隆子」的《夢的點滴》,當時讓我從半昏睡的狀態中,一瞬間就把精神全集中在這首《夢的點滴》中;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她的曲子,而這也讓我從此喜歡上了松隆子的曲子!

  然而就在這首結束之後,本來應該繼續回到昏睡的我,卻跳坐了起來!因為,接下來的,這樣的聲音、這樣的感覺,是我記憶中從來不曾有過的!沒錯,接踵而來的就是令我震驚的「鬼束千尋」─《月光》,那獨特的嗓音,鮮為少見的曲風,完完全全把我吸入她的世界之中。從那一刻起,她的聲音已深烙我心!



◎ 鬼束千尋 ─ 背景資料 ◎

  在日本歌壇中,能讓我心甘情願砸下重金買下他唱片的實力派歌手,寥寥無幾!而她,Chihiro Onitsuka (鬼束千尋),就是其中一位令我打從心裡敬服的歌手!

  於1980年出生於日本宮崎縣的鬼束千尋,自幼受因為到雙親的影響,因此對當時音樂的自然接觸頗多。她初次把音樂視為自己的興趣是在中學時代,就讀高中時第一次接觸國外名女歌手<珠兒>的音樂後,帶給她對莫大的音樂衝擊。就在這一刻,詞曲全創作者的歌手---鬼束千尋就在此刻誕生。當班上同學為了聯考而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她卻全力投注並付諸所有的時間在音樂創作上。雖然她本身也曾對自己的選擇感到猶豫不安,但日後當她再度回想當初自己的抉擇,果然是正確的。

  高中畢業前鬼束千尋曾經參加過某甄選賽,對鬼束千尋在所有參賽者中鶴立雞群的才華給予相當高的評價。1999年高中畢業之後,便支身前往東京發展,也許是身處未曾接觸過的場所與對音樂的熱誠所帶來的靈感所致,短短的半年期間之內,鬼束千尋一舉創作出將近60首的作品。這些埋頭創作的日子便成為日後她在歌壇發展的基石。

  當時,這位年僅20、個子嬌小的小妮子,全身散發出與眾不同的氣息,甚至曲詞方面也是充滿了神秘的個人風采。個性有點沈默寡言的她,不會特別去迎合自己毫無興趣的事物或話題,但為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總是以全力以赴。就像現在她在歌壇唱歌一樣,藉由自己內心潛在的動物本能發揮出來的實力,那種「本能的天分」讓人驚異,毫無算計過的曲風,讓人深深感動難以忘懷。所以對鬼束千尋來說,唱歌這個行為,在她的生活中是最深刻的一瞬間。



◎ 曲風之形成 ◎

  鬼束千尋所喜愛的歌手,也是一般我們所知道的美國詞曲創作者。包括<珠兒>,<寶拉寇兒>,<卡洛金>,<瓊妮米雪兒>,<艾拉妮司莫莉賽特>等縱橫新舊世代的知名創作者。在這裡,我們藉由「詞曲」這個觀點來對鬼束千尋作些簡單的分析。正當一股反主流文化瀰漫全美的1970年代,一群詞曲創作者也在同時裡誕生。她們正面反對為了產生所謂的「BIG HIT」的企圖,對當時的娛樂工業有著極大的反彈與厭惡感,但是卻把自己的音樂性和文章語句的表現作為音樂上的指標。

  基本上,鬼束千尋繼承著上述的創作者的流系,但彼此之間最大的不同點,在於70年代的創作者們因為身處於當時盛行的嬉皮文化中,所以有著極為的強烈存在感。但身在已經沒有任何的文化潮流變化的現在,鬼束千尋唯有藉由音樂訊息傳達給群體的「使命感」這個行為當中確認自我的存在。進一步說明,就是在充斥遠離正統生活方式潮流下的時代中所渡過的青春,與「接下來已經無法活下去」這種極度不安的時代中,彼此渡過的青春的有所不同點罷了。



◎ 歌壇經歷 ◎ 《詳細之各專輯資訊請點我》─ EMI

  2000年2月發行首支單曲「SHINE」,是鬼束千尋對高中學校生活強烈的憤慨而產生的作品。諸如所有詞曲創作者一樣,「SHINE」這支處女作品亦是代表她在樂壇所有一切的開始。從此之後,鬼束千尋的作品便在日本各大電台及媒體受到廣大的迴響和注目,像是搭配日劇“圈套”而發行的第二單曲「月光」,更是盤旋在日本ORICON榜上長達數月之久,銷售也一路攀登大破50萬大關,讓鬼束千尋一舉成名。2000年11月發行的「牢籠Cage」更是一轉前兩張作品的慢版抒情曲風,大膽詮釋中拍節奏路線作品。「眩暈/邊緣」這張個人第四支單曲更是來勢洶洶,一發行之後便攻下ORICNO排行榜第6名。如此凝聚多方期待的這位神秘歌姬的2001年3月發行首張專輯《失眠》,發行後首週更一舉拿下日本公信榜冠軍專輯,並突破百萬張,讓鬼束千尋躍上2001年成績最好的新人王!首張專輯大獲全勝一年後,許多人期待鬼束千尋在新專輯中將揭開何等〝鬼束世界〞?終於在2002年3月6日發行了第二張專輯《盔甲》。專輯收錄10首來自鬼束千尋筆下的創作,包括2001年9月7日因911事件而造成相當大的話題,還因而導致宣傳活動終止的單曲<感染>及 2002年2月6日日劇「圈套2」主題曲「流星群」等暢銷單曲。

  鬼束千尋那充滿魔力的嗓音,認真歌頌她對生命與人生感動所寫下的曲子。還被日本評價為「降臨21世紀的樂壇慧星」。暫別樂壇九個月後鬼束千尋再度發聲,同年的12月11日發行第三張原創專輯《Sugar High》。這次專輯是她從電影『帝國唱片行』得到的靈感,她所強調的是“殘酷的美學”。 收錄了全新9首作品。睽違了半年之後在2003年7月發行了最新單曲「記號」而有別於之前的作品,這首新單曲則在鬼束千尋另一種詮釋之下,不僅改以過去少見較輕快活潑的曲調呈現,鬼束自己在日本媒體的訪問當中曾表示,自己是屬於“想太多”的那種類型,所以過去寫歌時因為秉持著「完美主義」的精神,常常會以比較紛亂複雜的情緒帶入歌詞當中。但這次她試著把過於複雜的思緒以最單純簡約的方式表現出來,沒想到竟然得到一種創作上的新體驗與感動!同年又發行了《美麗戰士》及重新詮釋了25年前由山口百惠演唱,同樣做為JR(前身的國家鐵路公司)廣告曲而造成話題並由谷村新司作詞作曲的「好日子遠行˙往西」,2003年年底前再度趁勝追擊推出了最新單曲【與我共舞華爾滋】這張話題之作。在日本人氣導演提幸彥的強力推薦下,再度為朝日電視台最新日劇「圈套3」所演唱這首主題曲,這也是鬼束千尋繼2000年「月光」(搭「圈套」)、2002年「流星群」(搭「圈套2」)之後,連續三度搭上此劇的系列主題曲。


《失眠》



◎ About 月光 ◎ 《點我觀看歌詞

  「月光」,這首曲子在鬼束千尋的2nd單曲及1st專輯「失眠」中都有收錄,是鬼束千尋所有作品中製作期間最短的一首,但卻是所有作品中銷售期最長,且讓鬼束一舉成名的決定性單曲。然後你們現在正聽到的這版本(註),是只有在《失眠》這張專輯中才有的版本。

  當初,襯樂的編曲共有三種。分別是僅有鋼琴的版本,鋼琴加弦樂四重奏的版本,還有樂團版本三種。用纖細的身體竭盡力氣演唱的歌聲,加上那強烈的歌詞,如果要突顯歌詞的強烈,那單純只使用鋼琴的話反而會顯得太弱,雖然樂團演奏能夠加強那強烈的歌詞,但是歌曲中原有的虛幻之美就會被抹煞掉了。所以最後採用鋼琴與弦樂四重奏的版本。使盡全身靈魂演唱,然後只要聽過一次就無法忘記的旋律及強烈的歌詞,單純表現出那份直率,才是最適合那個時代的吧。


註:目前「月光」這首曲子共有三種版本,其中:

  ─最常聽到的版本;
   在2nd單曲、1st專輯《失眠》、及精選輯《the ultimate collection 》中都找得到!

  ─鋼琴獨奏版,僅收錄於2nd單曲中。

  ─現在正聽到的這個鋼琴加弦樂四重奏的版本,
   則只收錄於《失眠》這張專輯中,也就是所謂的Album Version。



《the ultimate collection》


◎ 最新消息 ◎ ─『 the ultimate collection 』

  在2000年以充滿魔力的嗓音及穿透人心的歌詞震撼世人的鬼束千尋,終於在2005年年底推出了第一張精選─『 the ultimate collection 』,並已在台販售。

  其中完整收錄了從最初最具代表性的「月光」、「流星群」、「感染」、「孤獨的國王」....,至2003年發行的單曲「記號」、「與我共舞華爾滋」(專輯未收錄) 等的15首歷年作品,並邀請世界級錄音師Ted Jensen (Sterling Sound New York) 重新數位錄音,可謂今年最值得珍藏的超級強力盤!


《《 如果覺得好聽,請支持正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