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下第二、三座百岳!

北合歡山、石門山,五個鐘頭完全制霸!


【照片擇日再補完!】


  星期天團練後,樂團音樂總監兼指揮的達哥突然問我什麼時候有空,當下我第一個反應是『糟糕,該不會是找我去他家閱兵吧!?』;經過一番對話後才知道,原來是要找我去爬山!最近因為達嫂懷孕,所以達哥都只能自己去運動,感覺上頗為寂寞的,所以這次想找幾個體力好的小伙子一起去測驗自己的體能!那有啥問題?爬山當然是ok的ㄚ!所以也順便邀了歐尼爾(當司機)跟小周一同於今天(2006/07/31)前往!還真是有意義的日子,因為今天是情人節! 囧rz

  隔天情人節早上,我五點半出發到彰化與歐尼爾跟小周集合,並於六點半至達哥家接他,然後出發前往北合歡山登山口!

  在這途中,比較有趣的地方是,當我們八點四十分行經清靜農場時,剛好有遇到羊群過街的情況,一大群綿羊就這樣大搖大擺浩浩蕩蕩的過街,完全無視我們這些過路客的存在,真是欠揍極了!

  基本上延途大概只有清靜之前的那段路,車子會比較多,一過了清靜,行車就明顯變少!只是要整個路程中,從入山開始就要注意很沒品的高麗菜貨車!有遇過的應該都知道它們有多麼貨車(已經不是用機車能形容的了)!接著繼續走,九點十五分經過太魯格國家公園園碑、然後再路過我很懷念的第一座百岳『合歡東峰』,終於於九點四十分站在北合歡山登山口的牌前!仰望前頭...完全看不到目標! = =b 附帶說一下,今天的天氣『狂晴』,基本上從太魯格石碑過後,已是萬裡無雲的情況了;所以可想而知的,一定是烈陽高照!但到了登山口時,氣溫卻只有十六度!還真是複雜的感覺...太陽很刺,但是風卻是冰的!

  北合歡山,又稱『合歡北峰』,標高3422公尺,為台灣百岳之34!其雖稱為合歡北峰,但實際上並不屬於合歡山系,嚴格上來說它們是分開低;但因其位於合歡山『北邊』,所以稱為北合歡山,之後為了統一格式稱呼才又稱為合歡北峰;而合歡北峰也是前往合歡西峰、天巒池的必經之路!合歡北峰的登山步道基本上分為兩段,第一段是比較坡度較大的險峻連續爬坡,也是下山時最難的路段,對於膝蓋的負荷相當大;而且延途遍布著碎裂的片岩,所以視野不佳時攀登會比較容易出小狀況!體力佳的登山客,大約於一個鐘頭後就能看到這裡唯一的人工大行構造物兼合歡北峰的招牌─『反射板』,此時也開始進入了第二段,通常當你看到反射牌在你眼前時,基本上已經可鬆一口氣了!這一段是比較平緩且延著山稜線行走的大草原地形;雖說是『草原』,但實際上是一大片『箭竹平原』,如果在上面滑草,可能會讓你痛得唉唉叫!

  經過一個半鐘頭的『牙一咬忍一下就過了』,終於於十一點十分登上合歡群峰最高峰之北合歡山的 3422 m 二等三角點;說實在的,在這一路上延途的風景真的是美不勝收,但一路因為心中只想要挑戰自我、盡快攻頂,所以並無過多的停留!但一到山頂後,一眼望去...媽呀!你真該來看看!(當下我真的打電話給我媽,並告訴她『中華電信在這種鬼地方真的收得到!』)其他大山就不說了,就連台灣三尖之首的『中央尖山』(標高 3705 m)也是看得清清楚楚!這裡的美景,只要你有腳,一生至少都該來一趟(腳不方便也要用手爬上來!)!在三角點稍做停留後,我們隨即在附近找個低挖處『開伙』;一開始在山下時,我拎了一下達哥的包包,哇哩勒!至少十公斤有!當時就心想,你真的要把這一袋背上去嗎?其裡面放的就是鍋、碗、筷、高山用的瓦斯爐、...以及好幾瓶水,用來煮午餐─泡麵之用!在高山上,真的,只要餓了又沒東西可吃時,啥都可以是美味!我真的體會到了!真是好吃的統一麵! ~Q___Q~ 然後我們一伙人就坐在山頂看著天空盤旋的老鷹、眺望著遠處及山谷的美景,愉快的吃著美味的泡麵!

  一路這樣走來,真的讓我聯想到幾句話:

    『循著前人的腳步向前邁進,你不會迷失方向!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可以看得更高、更遠!』

  秉持著綠色小尖兵的原則,所以吃完中餐後就得開始收拾環境,垃圾一定得帶下山,但廚餘勒?抱歉,不可能有廚餘...XD 因為全被吃光了,連湯都不剩!整裝完畢後,趁著時間還早且尚有餘力,達哥突然提議想要繼續挑戰另一座百岳『石門山』,所以我們隨即啟程踏上下山的路!因為已經沒有攻頂的『衝衝衝』精神,所以回程時大部分時間都是抱持著看風景的心情,也的確,下山時才是看風景的好時段,因為一望過去,『眼前』就是美景!(上山時,『眼前』只剩下路!景色完全被現在的山頭取代)。但是當我們走完第二段,要進入第一段時才驚覺『這真的是我們一路走過來的路嗎?』;因為,上山時看到的跟現在,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在爬上去時覺得平凡無奇的陡坡,在下去時卻變成甚至會找不到立足點的險降坡!再加上一路時有時無的碎片岩,身高較矮小的小周甚至還差點失足滑倒好幾次!不過索性最後都順利的回到北合歡山登山口,時間總計三個半鐘頭!

  由登山口延台14線往回走,約不到五分鐘路程,隨即到了石門山的登山步道入口;石門山雖亦被稱為百岳之一,標高 3236 m,但卻是比較大眾化的登山步道,也是百岳中最簡單的登山步道之一;適合一般大人帶小孩、情侶檔來攀登,簡單的說就是適合『親子同樂』!雖是如此,但這類型的登山步道卻是我最不喜歡的步道,其與合歡北峰、東峰比較起來,多了『人工階梯』;北峰、東峰所有的路線都是自然形成或者『前人經驗踏出來』的路,所以腳踩在上面很舒服,而且因為其不規則特性,所以走起來也比較輕鬆~ 但石門山的步道卻絕大部分都是木階梯,這類型讓人『作周期運動』的步道,走起來就很枯燥,所以容易累!從石門山登山口出發,約十幾分鐘的時間我們就已經登上山頂的一等三角點。路走起來雖然比較枯燥,但是這裡的視野也是快棒呆了!從這裡,除了可以欣賞到奇萊主山、奇萊北峰、中央尖山、合歡東峰、南湖大山、...之外,還可以清楚的看到剛剛才走過的北合歡山的步道以及反射板,由這裡望過去,真的會懷疑『那真的是我們剛剛才走過的地方嗎?』!再加上我們到這裡時已經是下午,雲量漸漸多了起來,只要眼睛所及的所有,真的是美呆了!簡直就是『俗又大碗』!

  下了石門山之後,再來就是我最怕的一段路...前往回家的路!會怕,不是因為怕再也看不到美景,而是『我怕我會暈車啦...~_~" 』,因為今天的體能訓練,再加上接下來要下山的連續彎道山路,我真的覺得我可能會暈車!不過還好事先有先買了一包梅子!所以我最後所能做的就是延途盡量直視前方,想辦法撐到山下!最後還好,一切順利!回到家時已經七點半...;這就是我今年的情人節!

  其實今天之前我一直很擔心我膝蓋的狀況,這一陣子膝蓋會有莫名的刺痛、酸痛,所以有時只要一爬階踢就會有痛楚,所幸這幾個星期我有特別的去閉免讓它受到劇烈運動,再加上今天跟達哥借了登山杖且爬山時有在控制呼吸,讓心跳一直都在一百五以下,以免迅速累積疲勞,所以今天一整天下來,膝蓋的狀況還很ok!真是個不錯的一天!


  【後記】當天晚上一覺到天明,沒餘力再做怪夢哩!所以...

  【熱情的吶喊】r大,您也來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