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得拉曼步道】~一人隨性走走~


  原本星期天,也就是九月三日,達哥又邀我們一起去縱走,這次爬的是很刺激的兩座山,是位於台中東勢的『鳶嘴山 (H 2180m) 跟 稍來山 (H 2307m)』,為小雪山南南東稜的兩座中級山;這條路線是出了名的刺激,因鳶嘴山是由花崗岩堆積而成的,山稜陡峭如同刀刃一般極為險峻,所以除了一般的步道外,有時還要攀岩,並且走在僅有數公分的石縫間或岩璧上。但是因為當天早就跟教授有約,所以只好眼巴巴的看著他們去享受這種刺激!

  但是不甘寂寞的我,怎可能這樣乖乖的乾瞪眼勒?既然無法同行,那我只好另外在星期六找座中級山來玩!在此先補充一下,剛提到兩次『中級山』,也許一般民眾對這個不是太熟悉,所以必須在這裡解釋一下;一般位於郊區標高 1500 m 以下的山,就稱為『郊山』,而標高 1500m ~ 3000m 的山稱之為『中級山』,超過 3000m 的則稱為『高山』。翻開資料,查尋新竹縣的所有中級山的名錄,最後選定位於尖石的『內鳥嘴山』(又稱『北得拉曼山 或 尖石鳥嘴山』)為這次我一人行的目標!

  為啥稱為內鳥嘴山勒?有內,那有外嗎? 其實新竹縣裡,有三座鳥嘴山,由北而南分依次為『關西鳥嘴山 (H 1350m)、尖石鳥嘴山 (H 1748m)、五峰鳥嘴山 (H 1551m)』,而因關西與尖石的鳥嘴山距離很近,並且關西鳥嘴山就位於新竹最北與桃園復興鄉交界處,所以關西鳥嘴山就是所謂的『外鳥嘴山』。關西鳥嘴山是一般大眾比較能接受的中級山,難度也較低,所以適合親子同遊!而我這次挑的,則是這三座鳥嘴山中難度最高的內鳥嘴山,不適合學齡前的小朋友。

  在這座內鳥嘴山,有一條名為『北得拉曼步道』的國家級步道,但是這條步道的範圍僅到內鳥嘴山的神木區,而我原本想登上的內鳥嘴山則是要行經此步道再更深入才到得了!但是到場後臨時決定只至神木區就好,因為此行除了水之外,我並不打算準備糧食,如果要直接攻頂,下山時恐怕會體力不支!這座山是我第一次來,所以也只是打算先當做是探路性質。


  早上七點半,由學校(家裡)出發,沿 122 縣道往竹東方向走,於竹東台3線交會處轉左轉,往橫山方向走;至橫山後於縣道120右轉進入往內灣方向,行經內灣、嘉樂,直到約 35.5km 左轉過"新樂大橋",進入竹58道經水田部落,由新樂大橋起算,約行 1.1 K 急右轉進入"水田林道支線",該路口左邊還有一座橋;進入後途中會經過水田教會、秋月山莊、哈內商店、『北得拉曼補給站』後會有塊大空地。

  在此之後,建議底磐低或輪胎抓地力不好的車子,將車停於此處,然後開始繼續延著路開始爬坡直至登山口,印象中五公里左右!如果是騎機車或是四輪傳動車,那就衝吧!從這裡一直到登山口的路,真的是顛到爆,甚至一度讓我以為我走錯路了!短短幾公里,我騎了似乎快半個鐘頭~反正就是只能以時速約不到 10km 的速度來行車~真的是啥路況都有!騎至登山口,骨頭都散了!回程時由登山口往下騎,更是一股煎熬,全身四肢都要出力,好加在我前陣子不久才換過輪胎!

  在此要補充一下,內鳥嘴山有兩個登山口,第一個是位於途中紅色指示牌《往內鳥嘴山 北得拉曼神木》處,這個登山口很小,走的人也比較少。然後繼續往上走,到一個可以看到《北得拉曼步道全區路線導覽圖》的地方,這就是第二個登山口,通常會看到一群車子就停在路旁。


《北得拉曼步道全區路線導覽圖》─ 位於第二登山口處!



  九點準時於第二登山口(標高約 1050m )出發,天氣算是涼爽,沿途都會有北得拉曼步道的里程碑,再加上會有以前登山隊用來標示、引導的絲帶,所以就算一個人走也不致於會迷路;對於從未拜訪過的山岳,循著絲帶的方向走,這個很重要喔!一直爬坡而上,直至 600 m 處,這才是煎熬的開始,如果到這裡已經力不從心的人,建議開始往回走!因為再來就是長為 0.3 km 的好漢坡,雖講 0.3 km ,但是爬起來會讓你覺得是 3 Km !真的是意志力的殺手坡!除了大坡度的攀升之外,有些路段甚至要拉著繩索才能走上去~


《登山隊所留下的絲帶》─ 跟著它走準沒錯!


  延著『好汗坡』一直往上走,隨即就到了 1.2 Km 處的回音谷,時間是十點整,從這裡開始就可以鬆一口氣,先欣賞一下風景,然後鬼叫鬼叫幾聲~ 看看是不是真的有回音!如果中氣比較足的,且角度適當,甚至可以聽到兩次回音!從這裡開始,某些路段可能會讓女孩子怯步,因為是要走在半空中的木梯或岩陵上,每一步都要小心行走~經過這一小段驚心動魄,接下來就是一段極為柔軟的地毯路,真的很舒服的一段路!順帶一提,要到回音谷的最後一個爬坡時,其實那邊是個 T 字形路口(右邊的路會明顯小很多,左邊一看就是大部分人走的路,所以應該是不會判斷錯誤~),往左走是直接到下面要講的神木區,如果往右走,就是走到旁邊的水田山,然後會直接下到剛剛提到的『北得拉曼補給站』,這條路線地形極為險峻,須循著岩陵走,沒有登山經驗的人最好不要冒險!可參照本文底部所附上的《由北得拉曼步道登鳥嘴山路線圖》。

  續行至之後就可以到 1.6 k 處的神木區與鳥嘴山的岔路(時間是十點二十分),此地會有一塊大大的《巨木區路線圖》;這裡的路況稍為複雜一點~如果只是要到神木區走『一小圈』(當然還可以一大圈)的人,假如想走得輕鬆一點的人,在這個路口要先往左走,也就是往鳥嘴山方向走,走一小段後會再遇到一個岔路,然後隨即往右走!(如果要往鳥嘴山,當然是繼續往左走)這樣一來會比較輕鬆,回程時就會接回剛剛有路線圖的那個岔路(也就是會從岔路的右邊回來)!然後再沿來途往回走下山!

  到這個有路線圖第一個岔路之後,評估一下自己的體力狀況,因為未準備糧食,如果續行上山恐怕會沒有足夠的體力下山,所以在此便決定直接繞神木區走一大圈,而不直接攻頂。所以便於第二個岔路往鳥嘴山方向繼續行走,這裡開始路況就明顯得窄很多,並且有時會走在陵線上,續走約20分鐘左右便到達第三個岔路,這個岔路往左是到鳥嘴山頂,往右則是繞巨木區一大圈的路;但如果是支身一人,本人不建議您走右邊這條路,因為這條並不是大部分登山客會走的路,所以路線比較不易辯別,且也標示路線方向用的絲帶也不會很多!稍不注意便會在山中迷路!如果硬是要走,那就得記清楚每『上一個』絲帶出現的位置,當你發現找不到路時,便應隨即退到上一個絲帶處!簡單的說,這條往右走的路線就算讓我再走一次,我都不敢保證走的會是一樣的路!由這條右邊路(假設沒認錯路的話),約十來分鐘便會接到北得拉曼步道盡頭的瀑布區,然後順著路行經神木區,最後回到有路線圖的第一岔路口。回程時途中會經過一木橋,過了木橋便是第一岔路的右邊。

  繞一圈過後,便由原路走回至第二登山口,時間是 12:30。完全沒休息的狀態下,共走了三個半鐘頭!下山的途中的好漢坡處,還遇到一對老夫婦,他們也是第一次到這個地方,因為不知道車子能夠開上來到第二登山口,居然就直接從山下路況變差的地方開始一路走到第二登山口,真的是走了一大段冤枉路!所以他們原本是要走至內鳥嘴山的山頂,也因此臨時決定先只走到神木區。然後明天(也就是星期天)再來爬一次!跟他們聊的過程中,居然發現那位老背背(年約六七十)居然跟我一樣是讀土木的,現在事業交給兒子打理,然後『每天』就是陪老伴爬山,他們已經快走完中部以北大大小小的山區步道了,那種感覺真棒!之前去塔塔加時也遇到一對老夫妻,手牽著手在步道上走~ ^_____^ 不知道我以後會不會有這樣一個伴兒~ 呵~


  稍微把汗擦掉,換件衣服後,把機車發動,便開始最後的這一段煎熬,我很擔心在這段路會煞車失靈或是爆胎,幾乎一直到路況變好的這段路,都要按著煞車不放!在這途中全身幾乎都要施力撐著,甚至到一半時,我大腿還因此而抽筋,還好不是很嚴重!隔天,也很罕見的兩手手臂微微酸痛。最後,中途在竹東吃了中餐,便直接回家梳洗休息,結束今天這段也蠻刺激但很累的旅程!如果下次有機會再來,應該就會直接攻頂了!不知道有沒有人願意陪我走這一遭~ ^^" 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喔~ 風景很讚,但是也很累人!

  最後,給各位朋友幾個建議,如果要來走這個步道:

  1. 如果要騎機車,那最好一個人騎一部,千萬別雙載!

  2. 最好攜帶登山仗。免得下坡路段膝蓋受傷!

    而且有些路段有登山仗的幫助會比較不容易打滑!

   (下山比上山累!上山,頂多是肌肉在酸;

    但下山時對於膝蓋的負擔是很大的,很容易受傷!)


《由北得拉曼步道登鳥嘴山路線圖》點圖並按重新整體便可看放大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