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距離問題~


這篇文章的標題,其實我不知道該怎麼去定~

最近常看一部國產電視偶像劇,

會去看是因為該劇是改編自一部我很喜歡的一位作者的小說,

不過還有個決定性因素是,那個女主角很漂亮...^^"

在那部劇中,

完美表現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為環境的改變而會產生的微妙變化...


人與人之間的熟識與否,可以用距離來衡量嗎?

這個答案也許大部分人都能直覺的回答,當然不行!

每天見面、打招呼、甚至是在同一個空間工作的人,

雖然可以輕易的在表面上相處得很平和,

但是真正能交心朋友卻可能連一個都沒有;

在學校裡(大學),可能會因為彼此的方向不同,

而使得一個人雖然沒有跟其他人有所摩擦,卻也跟班上其他人互不相識~

在研究所中,在同一間研究室,

也可能因為各有各覺得重要的事,或者理念的不同,而跟其他人沒有交集。

在同一個工作環境、居住在同一個社區、同一棟大廈、同一層樓...

都有可能過了一兩年還不曉得對方是誰~


這,也許就是目前生活在都市中的人所特有的現象~


只會『有目的的去認識一個人』,

這樣的朋友,也只有在平時會是『表面上朋友』,

當然,當問題發生時,第一個撇開關係的也許就是他~

但,這,就是這個環境!


我也必須老實講,在這裡讀了那麼久的書,同年齡的人,

認識的人也真的不少,但是能談心的還真的是沒幾個;

彼此間,除了工作的空間之外,就不會有其他的交集~

但這樣就不好嗎?

其實也還ok,這樣才不會有利益上的瓜葛...

(但也有可能死得莫名其妙...尤其是在職場上!)

以前在入所之前,就有學長跟我講,

要在研究所生存,就要會懂得用心機!

這個,其實我很清楚~在大學時期也深刻體驗過!

但是,我還是不希望對任何人使用利己不利人的心機,

頂多只是提防著遭受到別人的迫害~

做到這樣我覺得就夠了~

畢竟,我來這裡並不是得到所有人的認可、權、位、利,

只是因為我覺得這裡有我想學的知識~

最後這一年正式的求學生涯,應該是最危險的階段~

環境上的改變,也明顯得使得每個人之間的關係有所變化~


記得,那部劇裡有提到一個問題,

在這裡順便問問大家知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也許有很多人都看過他國難民的小孩蹲在路邊哭泣的畫面,

但有人知道他們為何而哭嗎?(請思考後再繼續看下去)

..................................................

............................................

.....................................

..............................

......................

...............

........

...

如果去探討它的本質,

其實他們並不是因為『難過、挨餓受凍』而哭,

而是...因為『捲入了別人的戰爭』而哭!

別人的戰爭!

在這個追求權、利的社會,要踏入其實很容易,

但『如何從這裡全身而退』就需要高度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