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寮 → 港南 → 紅毛港


  因一位朋友的畢業設計必須要到南寮及港南錄音,錄音的內容是『沿17公里海岸線的自行車步道路徑的所有聲響』,由此可知,必須要邊騎自行車邊錄音才行,考慮到錄音的方便,所以今天特地跟她走一趟海邊!不過在出發前就覺得今天好像風會蠻大的,不知道錄起來的感覺會怎樣...

  到了南寮後,便找了一家自行車的出租行租了一部協力車,為什麼連這都要記錄勒?因為,這是本人這輩子第一次騎協力車!哈~我在前座,她在後座,方向我來控制,這樣她就有多出來的手可以拿好錄音機以求品質的穩定。

  第一次騎協力車的感覺,整個就是『妙哉』,頭一次覺得騎自行車載人也可以那麼輕鬆,...^^" 雖然方向是比較難控制了一點點!就這樣騎著騎著,騎到了金城湖賞鳥區稍做休息,這是在『路線上』唯一一處有廁所的地方(港南青年活動中心不算),就在這裡閒聊亂晃時,突然發現一處不尋常的地方!請先看下圖!



※ 點圖可看原始大小 ※


  這是在該處所設的一個位置與路線導覽圖,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什麼悉翹?這個地圖居然出現了天大的錯誤!如果照著圖上所標示的方向來看,台灣海峽跟新竹,居然都在台灣的『東邊』!?豈不怪哉?當初在製作、裝設、驗收的人難道沒注意到嗎?這真是一大笑話!

  由此可見,台灣的工程品質,真的是馬虎到極點!唉~不過,還好會去看的人應該不多,而且是設立在大家都已經很熟悉的地區!如果今天換成是設立在山裡的登山路線圖,那麼代誌就大條了!最嚴重可能會使很多對路線不熟的人因此而在山中迷失方向!(如果是對當地夠熟的人,應該都不會去看才對!這也是為啥我說還好看的人不多!)


  錄完音後,為了避免掉爬坡,我們改騎另一條小路回去還車,途中會經過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最近常經過稻田的人應該都會留意到,常常會有成群的白鷺鷥在田裡覓食休息,我們今天經過時也遇到了好幾群,剛好趁著天時地利且四下無人,所以就幹了點壞事!我們悄悄的慢騎經過稻田,然後突然就雙手一揮,大喊『威~~~~~~~~~』,然後眼前的景象當然可想而知就是一幅百鳥展翅圖!真是棒呆了!

  還完車後,實在是意遊未盡,所以臨時起意要到另一個地方去嚇嚇也是白白的小動物,那個地方就是紅毛港,該區目前已成為紅樹林保護區。紅毛港紅樹林保護區,位於新竹縣新豐鄉新豐溪出海口;為什麼要叫紅毛港勒?其實,新豐鄉原名為紅毛鄉,是在民國四十五年才改名為新豐,至於它的港口則維持為紅毛港。因為是還車時才臨時起意要去這個地方,所以當時在錄音時便沒有去留意潮汐的動向,到時能不能遇到想看到的,其實我也不知道。反正就去碰碰運氣嘍~


  大概十幾分鐘的車程,終於到了紅毛港,進到紅樹林保護區後便開始在棧道上尋找今天要嚇的第二群生物!沒想到,呵~我們運氣很好!剛好是退潮不久,整個濕地滿滿的都是出來做日光浴的『清白招潮蟹』(白色)與『網紋招潮蟹』(螯腳紅色,台語俗名叫紅腳仔);沒錯,這就是我的目標!雖然數量並沒有我上次來時那麼多,但看上去還是頗為『噁心』,這是我友人的形容方式! = =a 明明是很可愛的一群!

  看到那麼一大群螃蟹在地上靜坐不動,真的會讓我想要狠狠的跳一下!去年來時,因為當時該區棧道在維修,所以進入保護區的人並不多,所以當時的螃蟹對於聲響跟振動都很敏感,所以如果此時狠狠的大跳一下,就會看到全部的招潮蟹如無頭蒼蠅般的亂竄!真的超壯觀的!但是因為維修完成後一直到最近,幾乎每天都有附近的民眾或遊客到此散步,所以這些招潮蟹似乎都已經不怕行人了,所以當我大跳時,牠們便沒有啥反應...真是讓我有點失望! ~___~"




  這次再度來到紅毛港,水筆仔跟海茄苳明顯變多,也長高了許多!有部分路段已經密到可以讓遊客仿佛進到了綠色隧道般!而且一些可供休息的涼庭也都因為它們擋住了陽光而更顯得涼爽!是個散步的好地方~有空要多來這邊走走~


  回研究室後,聽了一下剛剛錄的東西,果然,都是風的聲音居多,海浪的聲音並不是很明顯,不過既然當事人覺得這樣ok,那就醬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