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兩年的驚心動魄!】~急著上架,所以亂寫一通~
 


《圖一 這不是頭嵙山上看得到的~》


  其實,原本今天是要去大坑的頭嵙山開檢討會,但是早上七點半的一封內容為“改走鳶嘴,可否?”的簡訊,一瞬間徹底的改變了今天的行程。噗?有那麼嚴重嗎?不!就是那麼刺激!鳶嘴山與稍來山,如果沒記錯的話,上次提到這兩座山,是 2006 年的九月,為什麼知道勒?因為...我查了記錄!噗~

  上次看到這兩座山的資料,是兩年前,然後突然要去,老實說,當初看的資料早已完全忘光光了!所以上了達哥的車之後就問他,“老師,你有找資料嗎?”結果答案果然是:“沒有耶!嘿嘿!”難怪,他要問我有沒有帶 GPS...= =b 不過有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是,達哥知道登山口在哪裡,再加上我 GPS 以及萬里無雲好天氣的加持,那也就夠了~因為好像有人在等我練功,所以這次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


  09:00 直接從台中達哥家出發。再上國道之前,還先去買了個今天的午餐,飯糰 x2 、豬排堡與...我不知道另一個是啥... = =b 但看起來好像很好吃就是了。國道一號北上轉國道四號往豐原方向行駛,於盡頭左轉進入省道台三線往東勢方向前進。在進入東勢後右轉進入台八線(中正路),然後在進入頭社的中正路、東關路與豐勢路的三岔路口,左轉進入一條小巷子。〔在這個路口,左邊會依續看到“燒臘店、全家、7-11,超好認!〕進入小巷後走到底左轉進入“東坑街”,沿著路一直走下去,最後就會進入“大雪山林道”。從這裡開始,海拔就會一直往上拉升,行至15k處的派出所時,停留了幾分鐘做登記的動作。順便一提,其實來這裡的人,大部分都不會登記,最近最出名的例子就是台中市民張xx,在去年八月獨自攀登鳶嘴山失蹤“15天”,沒錯!他,就是那個沒去登記的人之一。所以,別小看這個動作!這是為了讓自己的安全多一份保障。其實在登記的同時,我們也順便跟警員講說我們是第一次來,路不太熟,沒想到他居然還立刻在許可證的背後畫了一張簡圖,說是簡圖,其實對我們來說,已經是精確到不行了!辦完登記後,繼續往上行,於27k處會經過一處隧道,出洞口後就會看到停車場,然後,就到啦!



《圖二 員警畫給我們的簡圖》


  10:50 鳶嘴山登山口。到了這裡,真的是天殺的!你真的該來看看,光在登山口的景色就已經是...誰還想爬呢?〔謎之音:達哥跟 Today ㄚ!〕說到登山口,再順便講一下好了,其實鳶嘴山的登山口有兩處,第一處就是停車場這裡的“舊”登山口,另一登山口,就位於沿著公路往下走約一百公尺處,會看到一間公共廁所的地方。據剛下山的山友表示,廁所登山口〔新登山口〕,就跟一般階梯步道一樣,沒挑戰性!既然來了,就得走停車場登山口〔舊登山口〕才行!所以上完廁所之後,就再回到停車場,直接由舊登山口起登!



《圖三 停車場風景》




《圖四 導覽圖》


  11:05 鳶嘴山舊登山口起登。一起登,就,馬上停下來!幹麻?東西忘了拿嗎?不不不~而是我跟達哥各自拿出相機開始拍...“掯!這是啥登山口ㄚ?哪有人一開始就是這樣的...”這就是我在登山口往上望的心情。




《圖五 舊登山口》


  而且,這還不打緊...緊接著...我想就讓達哥的親自示範來告訴大家好了!




《圖六 達哥示範如何上岩》


  別懷疑,這,只是開頭不到一百公尺“往回拍”所出現的畫面,拍攝地點就是達哥剛登上去的地方。沒錯!你根本會忘掉“我到底是怎麼上來的”?



《圖七 換我上》




《圖八 往回拍~幾乎垂直~》


  緊接著,還有!大家來找找看達哥在哪裡?其實我想,應該沒人會有心思去找了吧...




《圖九 達哥在哪裡?》


  沒錯,一路上,都會是這樣的場景。登山杖?在這裡完全無三小路用!完全就是得使出你出生之後第一個學會的移動方式,用你的四肢,爬!



《圖十 會喘齁?》




《圖十一 攻頂前的景色》


  12:20 達鳶嘴山頂。鳶嘴山(H2180m),又稱大尖山。無基石,但有林務局所豎立的山頂標示不銹鋼柱。山頂是由花崗岩堆積而成的,山稜陡峭如同刀刃一般極為險峻,但也因此展望極佳。從登山口到這裡的路上,其實路線很明顯,主要地標就是會經過一個平台跟一個涼亭,雖然大部分都得在石頭上爬行,但也不至於會到迷路。只是有些路段,雖然有繩子,但還是會讓你無從下腳!抵達這裡時,其實已經有幾位山友在這邊休息完畢要直接下山了。然後再這最後這段登頂前的三十公尺的路上,我居然...被畫面中與達哥聊天的這位伯伯追過去了!心中真是無限ooxx~這,就是這陣子不運動的結果!體力連六十歲的老伯伯都還不如!真是...悶ㄚ~不過也多虧了這位老伯伯的超越,讓我知道其實最後那段超難過的山壁原來是有捷徑的!早到的山友離開不久,在另一邊又有兩個人到達山頂,一陣聊天過後才知道,原來他們是巡山員,其中一位是林務局的義工,另一位則是這個地方的里長。平常他們每隔幾天就會來這邊沿路收拾登山客所留下的“文明”產物。他們超猛的,一般人要走五、六個小時才走得完的這條鳶嘴稍來縱走的步道,他們竟然從頭到尾只需 2.5 個鐘頭就能走完!〔而且是從收費站出發,經稍來、鴛嘴,最後抵達我們所出發的登山口。〕



《圖十二 我與鳶嘴山頂不鏽鋼柱 ps 忘了合照 囧~》




《圖十三 準備下山的山友》




《圖十四 達哥與追過我的背背》




《圖十五 巡山員之里長(左)與林務局義工(右)》




《圖十六 就是那麼美》


  而在巡山員們到不久後,也有另外三人從我們來的方向到達山頂。這幾個應該都是登山社的學生吧?其中一個,居然啥都沒帶,就一個腰包就上到這裡來。另外兩個人的包包,我看頂多也只是帶著一瓶水而已。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居然做了這件事...那是在岩石的「頂端」...至於是怎麼上去的?圖片繼續看下去就會知道。



《圖十七 就是那麼有膽》




《圖十八 就是這樣上去的》


  與達哥在鳶嘴山頂吃了中餐,吃完就馬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12:50 由鳶嘴山另一側續行。只是沒想到,才幾秒鐘就又出現鬼斧神工般的奇景。難怪那位超越我的老先生會叮嚀我們說“不要往下看就沒事了”...因為這個畫面實在是太...太...刺激了!當下通過的方法,也只能選擇只有在體能競技才可能出現的招式「垂降」!在達哥準備下去,我準備拍照,的同時,後方突然傳來聲音。原來是林務局的那位義工叔叔擔心我們不知道怎麼下去,在鳶嘴山頂上看著我們,最後我下去前還跟他招手說聲謝謝 & 掰掰~




《圖十九 特寫之掰掰巡山員》




《圖二十 怎麼下?》




《圖二十一 這樣下!》




《圖二十二 我也下》




《圖二十三 有沒有那麼垂直?》


  這一陣驚奇過後,再來後面的路就是上坡下坡上坡下波~途中會行經大雪山林道27k、28k出口的叉路,然後在經過一段由楓紅所鋪設的地毯道之後,再加上一連串的階梯步道,最後就會抵達另一座山頭,稍來山。



《圖二十四 楓紅之道》


  14:55 達稍來山頂。稍來山(H2307m),二等三角點 No.1543,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稍來山與鳶嘴山雖同為小雪山南南東稜的兩座中級山,但與鳶嘴山不同的是稍來山稜寬坡緩且樹蔭蔽日,一整個感覺上就是友善許多!而在山頂處,則有一座森林瞭望台,據達哥的形容是,“在上面看風景,整個懼高症都來了!”在這瞭望台上可眺望玉山、秀姑巒山、郡大山、東西巒大山、白狗大山、中央尖山、大劍山、佳陽山等百岳名山。不過,管它什麼山,總之就是美到冒泡就對了!只是雖然有那麼美的群山環繞景色,但卻沒有多少時間去細細品嘗。接下來就馬上要往下山的路走。



《圖二十五 稍來山三角點》




《圖二十六 稍來山頂看板、三角點與我》




《圖二十七 瞭望台》




《圖二十八 瞭下去》




《圖二十九 瞭遠去》


  簡單的拍完照後,馬上整理裝備直接從鐵皮屋旁的步道下山。其實原本回程是打算往回走到“28k出口”的叉路再直接往下切,但因為某些因素,最後就選擇續行。好吧~其實是我累了!再這樣上上下下可能就要找挑夫來抬我下去了..XD 好在,有帶 GPS...而且天氣又好,所以下山的路就算比較不明顯,最後還是都靠著 GPS 迎刃而解。然後要提醒各位,如果是第一次去,要走這條路下山,那麼在起程後不久,就會遇到一個叉路,此時要往右邊下切,會接到30k處的出口。如果往左,會走到35k處的收費站,更遠。只是如果往左,這次走的經驗,如果沒有來過,那麼有幾處真的會讓人覺得「怎麼看不到路」。


  16:10 大雪山林道30k處出口。到這裡,整個行程應該可以算是告一段落了,剩下的就是沿著公路往回走到停車場。下山途中,整體來說,會遇到一個小上坡跟一個中上坡,都是階梯,其餘大部分都是下坡路段為主,而且也不時會出現繩索,基本上不難走。


  16:45 停車場。這樣一整個全套的行程,共歷經了5hr40min。如果連最後的公路也算的話,那就是走了大約 8.1 公里。單計山路的話 4.9 公里。如果有看上次東卯的記錄的話大家就會知道,上次這樣來回,14公里只花了四小時又二十分,這次的縱走加公路頂多只有八公里卻花了將近六個鐘頭,真的是有爽到!

  回家,路上當然是大塞車!這一路下山,雲海真的是美到冒泡,但因為達哥趕著接小孩,所以就沒有停留下來欣賞。尤其是進到雲霧中,強烈的日光照進來那一剎那,真的...整個金碧輝煌,會讓你覺得天堂到了!這個景色我還真是第一次看到。再累都值得。至於幾點才回到家,我想已經不重要了!重點是,我真的該開始堅持運動了,總不能每次都被老背背說「加油」!掯~

  最後,附上這次登山的高度落差圖。供大家參考~




《圖三十 本次鳶稍縱走落差圖 不包括回程之大雪山林道》


《→請點我觀看其他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