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不是政治,別傻了!


最近,感覺上已經可以偶爾聽到一些好音樂,

而且要特別強調,是國人自產的音樂!


好的創作、好的歌聲、好的配器~


再再讓我覺得,台灣的製作人已經開始有在用心在挽回了!

不會再因為盜版猖獗而『隨便做做』,

轉而『用好音樂來讓大家覺得這是值得花錢買的』!

這是好現象!


雖然如此,但為了因應目前年輕人的心態:

『如果只有一首好歌,那我幹麻買整張?』...

所以我覺得,如果可以的話,

希望能夠不要『一有好作品』就推出!

最好是讓一塊唱片中,叩人心弦好作品能佔一半以上!


最近聽到的幾首好歌...

一首是潘瑋柏與蘇芮跨世代的合唱作品『我想更懂你』,

本首收錄在潘的《反轉地球》專輯中;

這首曲子,如果沒聽過的人,或是沒注意去聽的人,

也許光看歌名就會以為這又是一個述說男女之間鎖事的曲子,

但,其實這首曲子是在描述親子之間的關係,

人物背景介於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思維與上世代長輩觀念,

點出了雙方理念想法的差別!

而且曲子的風格,如果感受力強的也可以發現它跨了兩個世代!

但卻不讓人覺得這兩種風格是『格格Blue』!


第二首,是『水晶蜻蜓』,

這是南拳媽媽的團員─Lara的創作,

內容主要是在講述小孩子的內心世界;

曲子收錄在《調色盤》這張專輯中!

包裝,一直是台灣近年來唱片業所著重的,

以致於這些創作型歌手、好聲音一直都被埋沒!

但是感覺上,這陣子已經開始慢慢的在轉變!

這首除了曲子結構完整之外,風格也是比較少見的!

配器、主VOCAL 上的配合極為融洽!

但更讓人驚豔的是...這曲子在主唱 Lara 方面,

我不曉的是譜上就這樣寫,

還是這是 Lara 個人刻意的詮釋,

耳尖的人應該能聽到在這首曲子中,

有大量的附點與三連音混合使用!

當然也許有人會說這是她四連音與三連音分不清!

但我我比較偏向於相信這是個人的詮釋或是譜本來就是這樣寫!

〔況且從背景大鼓部分就能得到證實曲中確實有附點成份!〕

畢竟這樣的給人的感覺是非常適合這首曲子的!

偷偷講,這裡面有一個音明顯的 pitch 沒到位,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ccc..但是不影響整個味道就是了!


而在結構方面...

一般懶人的作曲方式會是 O-A-B-C-A-B-D 的型式,

 O:前奏 A:主歌 B:副歌 C:間奏 D:尾奏

其中,一般來說這兩個 A 只會是歌詞上『字』的不同,

在結構上不會有更改!頂多只是差幾個音!

但是這首的第二個 A,從第二句開始,就讓人感覺是另一個結構,

比較不會讓人有膩的感覺!所以感覺上就變成:O-A-B-C-A'-B-D !


說到《南拳媽媽》,

我以前一開始時還以為這是一個人,一個女藝人,

〔感覺上就像是水蜜桃姊姊跟香蕉哥哥的親人...XD〕

當時甚至覺得怎麼會有取名那麼怪的藝人!

別笑!人總有無知的時候...XD

一直等到我節目中看到這個團體,也覺得...

這應該跟目前的年輕團體沒啥兩樣,

所以也沒特別去注意過...

直到聽到了這個作品,才開始真正去正視這個團體!


說也奇怪,為啥我當時會沒去留意到他們?

通常靠包裝的團體都嘛是男的俊、女的俏,

但南拳.... = =a 〔再說下去會被打〕

好吧!只能說...這一切都是意外!


這兩首都是值得一聽再聽的好作品,

如果各位也這麼覺得,就請多多《支持正版》!

如果沒你們的大力支持,

那些只靠唱歌謀生的創作歌手們是很難生存的...

好作品要狂推,太隨便的作品就狂下載! @___@"


突然想到一首...《千里之外》!

其實這首已經在外面聽過很多次,但我從來不知道這首叫千里之外,

直到某天r大問我有沒有聽過時,我才知道這首就叫千里之外!

說真的,這首還真是妙!與『我想更懂你』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是周董與費玉清合唱的一首曲子!

是怎樣?現在流行老少配是吧...

父子配、母子配...再來不知道是啥配啥!


謎之聲:到底是誰學誰?

    而且最後唱完時,潘是來個『呦』,周是來個『嗚』...= =b

Today:管他的勒!反正是創新就好!


但是這兩首給人的感覺都是非常融洽的,

《我想更懂你》是融合了曲風,

而《千里之外》是融合了兩個完全不同掛的人、兩極的聲音,

但也因為聽到這首,使得r大深深受到感動...

r大吶喊:『我終於聽得懂周董在唱什麼了』!

感謝上蒼,感謝費玉清!小費跟小蘇果然都寶刀未老!


〔總覺得 最後一句會有人把它看成『小蘇果』...= =b〕



延伸閱讀:藝能歌喉戰 on 200607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