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就是這樣!^__^


不只一次,

在網誌中寫下了我對於徜徉於山林間之喜愛與感受,

這對我來說,

是一次又一次的人生經驗之累積、體驗生命之過程!


最近,看了一篇山友對登山的感想;

在他求學過程中,有一門課內容是『體驗』教育,

不是要人體驗如何教育,而是教育你如何去體驗,

也就是讓人試著、學著去『體驗』、『感受』生命、生活。

而作者則稱它做『冒險教育』。

老師在這門課的學習活動給了他們三個條件限制,

 1、地點要在美國

 2、選擇3000~4000公尺以上的高山

 3、生活十五天

在這堂課中,老師扮演著導師的角色,

僅提供資源,不介入任何決定。

所以他們從路線規劃、裝備、行前訓練、出國事宜

 、學術研究內容、吃的、喝的、睡的、...等等,

所有的所有,全都得自己決定。


看著看著竟發現,在那篇文章中的幾句格言,

居然就是我這些對於山行的看法、感受、...之集合!

稱之為『重點整理』,也許會更為貼切一點!

短短的幾句,

卻已經完完全全的道出我內心為何對於它如此的喜愛!


這一切的一切,讓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

這就是我所學到的、經驗到的、體會到的、感受到的...


也許有人會說,那麼累,何必勒?

看看別人的遊記、欣賞一下照片不就好了嗎?

但,對我來說,如果沒有親自到達,都不能算是體會!

我的遊記、我的生命,要用自己的 腳、眼、手、耳、心 來寫!


==========================

當除去所有習慣 便利 與熟悉

聲光刺激消匿

人 回歸原始

於是學會 珍惜

學會相處 和他人 和自然 和自己

於是了解

我們始終存在 天 地 陽光 之間

於是開始懂得 謙卑



We are the seeds from everywhere,

We get together, share together and grow together.

Some day,

We will spread our seeds everywhere.

We are seeds of Adventure Education.



遠遠地看山 看見山的壯美

在山裡看山 看見山的感覺

山會告訴你

只要在早晨 靜靜坐在霧懷裡

只要在通過峭壁時 屏息

只要輕輕伏著岩石 傾聽

山都會告訴你

在山裡 並非 也絕不會所有的過程都是喜悅

身心的苦痛 佔去絕大多數時間

而山會治癒

以美麗的畫面 以清新的呼吸 以凜冽的風息

讓你感覺山 也感覺自己

               【張智勝】

==========================



《很累!卻是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