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一搖,不通不通!


相信昨天那一搖,

讓很多習慣早睡再早起來讀書的人精神為之一振;

昨晚在研究室可以感覺到兩次的震動,

第一次感覺上只是平常的地震,左右來回搖晃,

但第二次,相信很多人都明顯感覺到,

這次是垂直振動先來,之後短暫的左右晃動,

再來就是有點感覺在繞圓似的晃動!

其實這不是被搖昏所產生的錯覺,

而是所謂的『表面波』的到來!

在地表上所能感受到的地震波類型大至上分為:

P波、S波、勒甫波(Love Wave)、雷利波(R波)!

而波速的順序則如上行所示,

P波是最快的,雷利波是最慢的!

但是如果以能所夾帶的量來講,P波則是最少的!


通常,如果是淺源地震再加上所在地距離震央很近,

那麼基本上是比較難感受到它們的差別!

只感覺的到『媽呀,震得好大』!

但如果是一般的小地震,在比較遠處則感受不到P波的到來!

因為能量相對較小,不容易查覺!


以上,廢話一篇!基本上可以跳過不用看~

其實接下來才開始慢慢進入主題!

r大:ㄑㄧㄝˊ


當感受到第一次振動時,其實覺得沒什麼!

但當我感受到第二次地震波來臨時,

感覺就有點不太妙了!只是"有點"!

但基本上還繼續等著做國科會計畫案...XD

第二次的地震,會覺得不妙是因為,

P波太明顯了!

通常如果P波來得很明顯,

那就代表後面來的S波、R波會更大!

講白話一點就是說,這次地震很大!

索性網路線沒有斷,所以可以透過一群線上的朋友來推定地震方向。

當時其實正掛在網路遊戲中跟人聊天,

突然南部的朋友先發難說有地震!

再來是中部的朋友說真的耶!

同時北部人則說,沒ㄚ!哪有?

所以就能依此推估,應該是在台灣南部!

雖然當時P波很明顯,但因為還不到我認知的該逃時機,

所以當下我就講了一句,

『大家等著看新聞吧,還好不是在本島發生!』


在此想問問當時位於全台各地的各位...

當時你們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快逃!

 只是搖一下而已,應該沒關係!

 反正我在的地方很安全!

 其他!

應該都有人選吧,而且會因地點不同而有不同選擇!

此時我想再問問各位,什麼時候才該逃?

是搖了就該逃,還是等覺得『哇好大』時再逃?

其實可以提供各位幾個小方法做參考,

1.以『有沒有停電』來做判斷依據,

 當搖得很大時,也許部分人會開始猶豫要不要逃,

 或是已經在準備去拿取貴重物品,

 但是若當家裡停電時,別懷疑!

 放下手邊一切,快出去吧!

 但我在此要特地說明,

 【此方法不適用設有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的住家】! = =


2.如果聽到附近有巨響,

 此時你除了該慶幸聲響不是發生在你家並且為親朋好友祈禱之外,

 更重要的事是,東西別拿了,快酸吧!


3.當聽到有人大叫『失火了!』的時候... 


其實當時搖完之後,我試著撥打幾通電話,

結果發現線路中斷了!但是基地台還是收得到訊號!

這代表,嗯!大家都忙著在打電話確認親人是否平安!

這是好事!所以重覆打了N次後,

我就手機放下,一會兒後再打就已經通了。


今年的國科會提案終於告一段落,

就等老闆最後的校稿就能全部上傳上去!

但事情並沒有就此落幕,

更大劫難已緊接著蒞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