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也沒那麼久啦~】
 
 
從規劃、施工、啟用到現在的兩個月的修修補補測試期過後,

也已經過了將近三個月...

回想起來,幹!怎麼那麼快~我都已經...ㄜ....算了!


在這幾個月的期間,

光關於官網的事,就有一堆大大小小有的沒的等著一一去處理,

不過也還好~官網的架設本來就是份內的事~ 做得也還算甘之如飴~^^"

不過整個來說,最難的還是在一開始的規劃。

必須在真正開始去架構它之前就先確定它的定位,

 ‧單向傳達(死板板) or 雙向互動(比較有活力)?

 ‧傳統網站架構、論壇架構 or 部落格架構?

 ‧要花錢買空間 or 依附在免費空間?

 ‧自行架設 or 套用現有架構?

其實這四點間,彼此都會互有影響。

想到這些,就不由得讓我開始回憶以前歷代的彰青官網。


最初的彰青官網,是由第一任資訊理事,ㄚ賓學長所完成。

對外來說,當時是採傳統網站的架設方式。

〔但對內就不是嘍~這容我在後面解釋~〕

至於傳統式,關於這部分,

只要到例如國交、奇美等網站逛逛,大概就知道了。

這是標準的「單向」的網站,也是最最簡單,也最最死板的型式。

也就是,別人只能來這裡看,然後什麼都不能做,裡面的人也啥都做不了。

而當時的這個網站,雖然是自己架設的,

但卻要花一筆錢在租用固定網址跟空間上。〔當然還不包括維護所花的時間〕


然後...然後...不知過了多久~

因為某些因素,網站就轉型成了論壇式的。

那個時候,私架或免費論壇正在流行,

所以當時資訊理事也“順應潮流”的將網站改成論壇式網站。

但也因為如此,從官網從那時刻起就從對外的單向傳達轉型成了雙向互動。

特點,當然也就是一般訪客也能看到團員們寫的文章。


再之後的那幾年模糊期,我想,就先跳過不講了。

總之就是出現了n個版本的彰青網站。

雖是如此,但那些並非為正式的官網,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些都是團員們對於官網消失的不捨所產生的結晶。

老實講,就連我也曾經利用論壇或透過成立家族的方式想要弄一個地下官網。

〔但都只是測試啦~沒有真的公開出來玩~畢竟當時正在衝課業~呵~〕

這個彰青網站林立的情況,一直持續到里昂的彰青部落格出現為止,

彰青才又有了一個比較正式的對外窗口。


不過,雖是如此,但歷代的彰青“官網”其實還有一個特點讓我們都很喜歡的,

也是里昂在當時的部落格裡一直想要加入的東西,那就是所謂的“團員專區”。


所以當初在考慮上述提到那四點的時候,

也曾經致電予里昂討論開放發文與團員專區以及對於官網定位的想法。

〔原來我們想的都一樣~ ^___^ 這代表我跟您一樣年輕嗎?@_@”〕

而對於開放的方式,當然也是在討論的範圍之內。

若要先經過特定人的審核,感覺上就好像在叫小朋友交作文一樣。

但若完全不管,又好像會有可能出現問題的一天?

其實,好像都想太多了!

畢竟都是大人了,應該都知道什麼地方哪些字可以用、哪些情緒用語不該出現,

所以在這個地方設限〔投稿→審核→代發文〕,無疑只是增加負擔而已。

而且之後站在管理者的立場想想,也對,如果該文章裡有必須用到圖片,

那麼代 po 的結果就是會加速資源的消耗,

因為,如果是使用官方帳號 po,那麼圖片就會放在官方帳號的空間裡。

但,如果是文章審核通過再讓他們 po,那我想也沒幾個人會想 po 了。

更何況說真的,“團員專區”一開通後,那麼加入的人自然就有全域 po 文的權利。

如果真的想亂來,也無法「預先」去防範。

ㄚ Sir 學長的建議其實我一開始也有想過,但就麻煩在無名不可能有這樣的設定!

而且也會使得「團員專區」與「開放發文」這兩個設定相衝突。

所以,最後決定就是「在一定的要求下直接開放 po 文權限」,

對於違規的文章,會加以刪除或者適度修改,屢勸不聽者當然就是封鎖資格。

而這樣對管理者來說,也能將負擔降到最低,只要有閒沒閒來巡一下就好了。


團員專區以及開放發文,這讓我想到以前的「看譜練」區,

歷年來已經可以說是彰青官網在與眾多機關團體網站之間,最最不一樣的核心功能。

所以,這當然也是我在官網規劃的過程中最花心思去斟酌、構築的園地。

而當這個功能開放的同時,其實也代表著彰青官網所有功能皆已正式完工。

再來就得靠大家好好的去愛惜使用了。

希望能藉由這樣一個小小的網站及這樣的發言機制,

讓所有人,不管是新朋友還是愛樂者們,認識真正的彰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