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ed by 【The Ministry of National Defence Symphony Orchestra】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音樂,

是一首您「可能很熟悉,但卻不見得會唱」的歌,

亦是讓我深感震撼的一首曲子─《中華民國國歌》。

首先,進入主題之前,先回答各位,

為什麼會說「可能很熟悉,但卻不見得會唱」勒?

簡單舉一個例子...

就我所知,台灣現在已經有很多學校〔國中、小學〕,

尤其是台北的學校,是「很少」舉行升旗典禮的;

頂多,也許一週才唱一次國歌。

然後就算是天天升旗的學校,也不見得所有人都會每天開口唱。

所以它就成了家喻戶曉卻不見得人人唱得完整的一首曲子。


那為什麼會想介紹它呢?說來話長...


我決定以現代小說的“跳來跳去”方式來交待整個來去...

※ 註:本處之“來去”縮寫於“來龍去脈”。


前一陣子,背誦資料驗收通過後,就拿到小號班的驗收單以及樂譜,

其中一首讓我感到比較有興趣的,就是這首《中華民國國歌》。

它的特別並不是在於調性不一樣,

而是拍子的結構與大家所熟悉的那個國歌不太相同。


〔此時就該把時間跳到我高中的時候...〕


高中時,好不容易對於音樂性,有了一丁點的了解之後,

有一天我就在想...

「為什麼樂隊能奏出能聽的演奏曲,卻無法演奏出好聽的國歌?」

問題是出在用心?還是態度?

那麼國歌又能好聽到什麼程度?

要把國歌吹好聽,很難嗎?

〔顯然這些問題也是全國所有的學校樂隊一定會有的問題...〕


再來...再跳到幾年後〔大學時〕。

聽說,有人將各國國歌拿出來排排站,看看哪個國家的國歌比較好聽。

當時就又在想...

「我們的國歌,感覺上是有莊嚴到,但是怎樣才算是好聽?」

「當時所聽到的,到底是哪個版本?」

「難道只是靠著 KaLa 中渾厚的男聲加上雄厚的打擊,就是壯闊嗎?」


然後...該怎麼說勒?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這個單位太怪了點...

自從進到部隊後,拿到譜、碰了樂器,一直到現在,

我幾乎沒有看到所有人「在一起」合奏過。

平常就是自己練自己的,要出勤務時就開份差單〔每次人選都不同〕,

然後一出去就直接吹了....@_@”〔難道都不用修的?〕

再加上我太菜,根本沒有基會去出到會操,所以...

老實講,我也沒有聽過自己的單位的學長們吹過國歌。

當然更不可能知道合奏出來會是怎樣子的東西...


但是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終於聽到了...

這,就是《示範樂隊版的中華民國國歌》。〔雖然有凸鎚〕

一直到這個時候,我才知道,

原來目前國際上所聽到的《中華民國國歌》,會是這樣子的一個國歌。

是一個不是靠著渾厚歌聲以及強大打擊也能好聽的國歌。

是一個單靠我一個人在小時候想把它吹好也不能及的國歌。


依稀記得,以前高中時曾經告訴過某些學弟妹:

 《大黃蜂》是很難練沒錯;

 可是要把《小蜜蜂》吹得好聽也是不容易;

 而要把《中華民國國歌》吹得能感動人卻難上加難。


有心的學弟妹或朋友們,不妨仔細去聽聽看這樣的一首國歌,

在這之中,有多少東西是我們所欠缺的...

這也是為什麼,它可以成為音樂會的第一首曲子,

而且會讓你...

    聽到第一聲就肅然起敬,結束後會想給予掌聲。

          〔當然不能拍手〕



曾經在想,為什麼《中華民國國歌》不能成為省賽指定曲?

現在又在想...

如果一個存在於中華民國底下的一個樂隊,無法演奏好國歌,

那到底算不算是一個好樂隊?


真想聽聽看現在學弟妹們所演奏的國歌...



=====================

    ◎ 國歌歌詞您還記得多少? ◎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夙夜匪懈,主義是從,

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