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屏東檢測之便遊高鐵》

上星期六,20070317,

研究室受託前往屏東風港進行一基樁檢測工程;

原本老闆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接,

因為路途實在是太遙遠,

若開車來回真的會累死人!

最後,商討結果,還是接受了這項委託,

而交通工具則是改搭讓很多人望而卻步的『台灣新幹線』,

也就是台灣高鐵(Taiwan High Speed Rail)。


關於高鐵,其實並不陌生,

也許因為身為土木人,對它的認識比較深一點;

在它開通之前,也曾去參觀過高鐵站點及它幾個隧道的施工,

所以對它的評價,當然也並非抱持一般人之想法。

經我一乘,更是讓我覺得...幹得好!


星期六早上,天氣陰,氣溫微冷,八點於系館集合,

把東西放上車,便前往位於新竹竹北市的高鐵新竹站。

新竹高鐵站,不!應該說,台灣高鐵各站,

除了外觀新潮、顯著、亮眼之外,

站內之設計擺設更可媲美國際航空站,頗有國際風。

為何高鐵一開通,便成為觀光景點,其因由此不難得知。

可惜因為整天一直趕著搭車,

所以去、回程時都沒有什麼時間能停下來好好拍照。


《高鐵─新竹站》


《此生第一張高鐵車票》



08:50上到月台,隨即不久,列車即進站。

搭過台灣火車的人,應該都有共通經驗...

火車進站前,大家就會往月台上各車箱編號牌子處移動,

火車進站後,大家便開始跟著門跑...@__@"

而搭過捷運的人,則應該也知道,在這裡最大的差別就是,

捷運可以精準的控制每個門所要到達的位置,

所以只要你照著地上標線的指示去站,

列車就會自動把門停在你面前。

沒想到,高鐵,對得更準!

標線只有細細一條,一個小小區域,卻對齊得精準無比。


上了車...

08:55 列車準時於新竹站出發。

09:20 準時停在高鐵台中站!

沒錯,只花了二十五分,就從新竹竹北到了台中烏日!

媽呀!有沒有那麼快?

二十五分鐘,也就是說,

我吃個早點,飲料還沒喝完,人就已經在台中了!媽呀~


09:47 抵達嘉義!

10:07 抵達台南!

10:20 抵達高雄左營。


沒錯,從上車開始,不到一個半鐘頭,人就已經從新竹跑到高雄了!

講誇張一點,根本就是連位置都還沒坐熱就要下車了!

下了車,與委託者會面,便搭車前往目的地屏東風港。

到了風港,時間是12:00!

哇哩咧!這樣你就知道有多扯了吧!?

新竹→高雄,一個半鐘頭!

高雄→屏東,也一個半鐘頭!

還好選擇搭高鐵,不然真的會屁股坐到扁掉!

快速的吃完中餐,聽完簡報,馬上進到工地進行檢測。

快速的測完,便又花了一個半鐘頭回到左營,

搭上15:25的高鐵,傍晚五點之前就又回到了新竹。

帥齁?新竹→屏東來回做檢測,只花了八個鐘頭。


《高鐵─左營站─王建民與奔跑女孩》



其實,對於第一次搭高鐵的人來說...

大致上都會對於以下幾件事特別留意...

1.各站的建築結構樣式

2.列車的設計及舒適度

3.沿途的風景

4.價位〔但,一般嘗鮮人應該不會Care!〕


如果平常搭台鐵,或自己開車,也許感受不會太強烈!

因為跑的時間實在太長,所以很難去留意景色上的變化!

但如果是搭高鐵,那麼景色的變化僅在一瞬之間!

從新竹→台中,最特別的就是它隧道很多,且走的都是在山裡面。

除了一開始就穿梭在一座座的小山之外,

沿途還可以看到一堆別墅跟高級住宅區。

而當你發現景色突然被平地、公路、無數高樓大廈所取代時,

則意味著你已經進入了台中。

離開台中,則馬上進入八卦山山區,

此時,除了山丘、山丘下密密麻麻的低矮樓房之外,

就是在山波上一座座各式各樣的『夜總會』!

當你發現,山丘不見了,

整片的低矮樓房被綠油油稻田及一些些民房所取代,

那就表示嘉義已經要到了!

過了嘉義站,緊接的就是看到一間間聚在一起的科技公司、廠房,

沒錯,這就是所謂的台南科學園區!

經過這裡,又是看到一片綠油油,台南近了!

過了台南,當發現開始發現看到重工業廠房時,

表示,終點站,高雄左營站已經要到了!

所以,短短一個半鐘頭的時間,

就可以一次了解台灣西部都市型態之轉變。


《回程─八掛山山區(員林附近)》


《回程─與國道一號上的汽車『尬掐』》




對於高鐵『列車』本身,整體來說,我覺得還蠻不賴的!

速度上,這就不用講了!從上面的數據大家就可得知,這無可挑剔!

之前有報導說什麼椅子太硬、列車高度太低...等什麼有的沒的,

其實我覺得,真的是在雞蛋裡挑骨頭!

如果有搭過飛機的人,應該就很清楚,

高鐵列車所使用座椅是一般飛機上的座椅,

而且在我的感覺上,還比飛機的要好坐一點!

嫌列車高度太低?這,是常識!高度愈低,風阻就愈小,

使用更少的能量就能達到一樣的速度!

何況它每車是十二節車箱,比起飛機是還要重得多,

如果要讓它跑上三百公里,不低一點是很浪費能源的!

在搭車前,我老闆還開玩笑說...

『你看看這個台灣高鐵,時速三百公里,

 等於再加個翅膀就可以飛起來了耶!』

噗~ 好像還真的是這樣...= =a

可見『回到未來第三集』的時光火車,是可行的!


《288耶!F1賽車不過如此!@__@"》




座艙,整體來講,我覺得還蠻滿意的,

也有許多貼心的小設計!

例如,窗與窗之間,會發現兩條『小槓』崁在牆上,

一開始我還在想著這是啥東西!

但一跟一般列車做比較則馬上猜出,這是隱藏式的吊衣用掛勾!

設計成這個樣子,其實還蠻不錯的!

置物架也很寬敞,一般行李箱要放上去一定沒問題,還綽綽有餘。

而且對於那些超超超大的行李箱,在列車車箱前後也有專屬的放置區。

座位嘛,剛講過了,是飛機座椅,

所以在每個人坐位前方,都會看到有個隱藏式餐桌,

但貼心的地方是,在餐桌被收起來時,

可看到椅背貼有『各艙所具有的一些設施』的示意圖,

而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

高鐵列車車箱中,居然有『公共電話』跟『販賣機』!哇哈~

電子面板方面,其所顯示的都是中英文『即時』訊息!

內容除了一些小提醒之外,還外加了高鐵各站站點的氣候資訊,

有時跑馬燈還會顯示出列車行駛之速度!

為何我會特別標明『即時』勒?

這是因為...我剛講的,中英文訊息!

通常,一般的顯示都會是...

中文顯示完,就顯示前者的英文譯文,

但我在這裡發現的卻是...它們是各自獨立的!

若以列車時速來講,

當現在電子面板顯示中文時速為 276 Km/hr 時,

幾秒過後,英文版的顯示則可能為 280 Km/hr,

此時代表著,車子正在加速!而實際感受也真是如此。

也就是說,它不論中或英文,

所顯示的一定都是『當下最新』的那個資訊!

而不會只是前文翻譯!真的很用心!


《於椅背處之列車資訊,真貼心!》


《這啥東東勒?答案在相簿及文章中!》




至於乘車的舒適度方面...

有人可能會想,平常搭火車,時速才一百多公里就晃成這樣,

高鐵,三百公里,那不就晃到翻筋斗?

在此,我要跟這些一直自己嚇自己、不敢去搭高鐵的人說,

不要再相信那些惟恐天下不亂的傳言了!

搭高鐵絕對比搭飛機還安全!

我這樣比喻我搭上高鐵的感覺好了...

如果我閉著眼睛,跟搭飛機比起來,

除了飛機起飛、飛機降落、遇到亂流、飛機盤旋迴轉,

等等這些只有在飛行器才會出現的感覺之外,

其他,真的就跟搭飛機一模一樣!

一整個就是『平穩至極』,安靜到個不行!

完完全全不會讓你感受到,

『列車真的是以兩三百的時速在地上奔馳』!

如果此時在車箱內行走,

更是讓人覺得『人居然可以以三百公里時速在地上平穩步行』...


《寬敞置物架》



服務方面,其實我覺得,

高鐵列車服務人員的素質還蠻不錯的,

得體的衣著妝扮、親切的笑容、和藹可親的態度,

希望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最後,價錢方面...^^ 我想這是一般民眾也會在意的事!

新竹→左營,單程成人票價為 $NT 1200 元整。

雖然比火車還貴,但我必須要說,這絕對划算!

如果以搭飛機來說,是更安全、省時、方便、便宜!

不但平穩、快速,而且也省去掉取行李、通關的時間。

這點,由某些航空業者將『國內航線』取消的行動上來看,就可得到證實!

所以,對於時間限制比較緊的人來說,台灣高鐵絕對是不二之選!

而且還有個重點,那就是,

“一般來說”,只要能買到票,就一定會有位置坐!


仔細想想,總是稱讚它總有點怪怪滴...

也不能一直講好話是吧!?所以...就講個缺點好了!

我覺得目前對我來講,高鐵最大的缺點就是...

『不能網路訂票』...Q__Q"

所以,如果想要訂票,就得親自到各站去才能買到票!

如果能像台鐵這樣,可以網路訂票,然後在鄰近郵局取票,

那我只要在系館裡訂完票,然後再走到隔壁圖書館3F的郵局就能那到票!

歐買尬...多麼方便ㄚ....@q@”


《隧道內之風景》



隨著高鐵開通,台北←→高雄,儼然成為所謂的一日生活圈;

回程時,老闆才在說:

 『以後可以建議系上,系務會議乾脆辦在台南,

  十一點請各老師到台南孔廟吃個中餐,

  然後兩點就又可以回到新竹繼續上課!』

當天晚上,老媽打電話給我,

聽到我坐了高鐵居然問『ㄚ你怎麼會敢坐高鐵?』,

真是讓我三聲無奈...@__@"

其實高鐵會讓人覺得可怕,

絕大部分是因為『人民不了解它 且 太過相信誇大的負面報導』,

而非它本身真的不安全!

所以,還沒搭過的或還在觀望、提心吊膽的人,

快來享受一下這個台灣新幹線所帶來的極速快感吧!


※ 點 我 觀 看 所 有 照 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