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天氣,就是該往山裡跑!》

  開頭的第一句,我想要大聲說:氣象局,我贏了!

  壞? 欲知詳情,請看:《>"< 氣象局,我該相信你嗎?》

  距離上一次的出走,已經事隔了一個月;今天,終於又讓我歹到機會順利出走!這次的要去用力輕輕踩的目標,是『鵝公髻(ㄐㄧˋ)山』;有仔細看我遊記的朋友們,覺得很耳熟嗎?沒錯,它就是上次去登五指山時,在中指峰遇到的那位山友所介紹的那座中級山!但因為傳說這座山的登山口至少有三個,所以行前特地做了做功課,挑選路線。詳見:《20061008─新竹五指山 初探》

  新竹《鵝公髻山》,H 1579m,小百岳#033,山頂處有一三等三角點〔3-6239〕。其由五指山望之,山形像極鵝頭頂上的肉冠,故而得名;亦有因其山頂附近凸起如堆穀,而謂之「穀堆山」。由苗栗南庄望之,山勢雄偉異常,幾乎掩蔽半壁天空,遙遙亦立於五指山南側。鵝公髻山的原意就是高山,是南北賽夏族所崇拜的聖山。

  因為此山於鹿場大山(樂山)向北延伸之稜線,且位於新竹五峰鄉和苗栗南庄鄉交界,所以鵝公髻山之登山口至少有三個,而這三條路徑會在山頂交會。概述如下:


一、東河登山口:此線景觀較原始,難度較高,上升海拔945公尺。

  到達方式:國道下『頭份交流道』 → 往『三灣』方向 → 過『東河村』

        → 見『錢媽媽民宿招牌』左轉會遇見一長老教會小教堂

        → 沿路往上之後左轉轉入『錢媽媽民宿』〔水泥路〕

        → 不顧一切衝衝衝,即可到達『鵝公髻山登山口』

        〔座標 GPS 255113, 2722567, H634m〕


二、北側登山口:適合『第一次』來,卻又想『練腳力』的人。

  到達方式:由新竹市走『122縣道』往五峰行進...

        → 35.5K 處見山上人家指示牌『右轉』

        → 不要懷疑走錯路,遇到大岔路口即右轉!

        → 經『山居歲月』、『大隘派出所』

        → 遇見 左往山上人家、右往東河 之『T字型』岔路,

          會有很大的路線導覽圖,如下!

        → 取左,過『一下下』即抵達北側登山口。

  右手邊會有很明顯的牌子!左手邊則是停車場!

  登山口會在行進方向的右後方!


       ↑
 ┌───┐ │
 │   │ 卜
 │停車場│ │↘
 │   │ │ 登山口方向
 └───┘ │

      行進方向



《南大隘導覽圖》




三、山上人家登山口:一般約會、渡假路線!很漂亮喔!

  〔爬升高度最低!約 380m!〕

  到達方式:行經『北側登山口』後,不停!續行!

        → 經『涼山』→ 『山上人家森林農場』


  在此要特別說明的是,此『山上人家登山口』位於『山上人家』之園區內!所以如果要由此登山口來攀登鵝公髻山,在入園時就必須支付 100元/人 之入園費用,然後這個費用可抵消費。但這裡的好處是,登山路線完整、園區風景優美、又有提供餐點及住宿!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說這是渡假路線的主要原因...!總之,如果是要跟美眉約會、又想運動、又不想太累,來這裡就對了!

  但因為事實上,如果在新竹,我都是一個人上山,又自己會帶食物、且當天來回,所以基本上沒有什麼理由得花一百塊去走一條輕鬆的路線!所以我最後挑了北側登山口這條路線。


  00:00 備好行囊,睡覺...養足精神,準備接受大地洗禮!  

  06:00 手錶響了!但...

  07:30 驚醒!糟糕!我居然賴床了!〔要笑就笑吧...~"~a〕

  08:20 由中華大學,出發!行進路線就不再贅述!基本上就是照著北側登山口的路線行駛就對哩!下圖就是我講的那種在 35.5K 處右轉之後所會面臨的『遇到岔路就右轉』的路口!



《右轉就對了》




  09:30 到達北側登山口!天氣,豔陽高照,溫度偏涼!在告示牌處還可看到《拉哇哇嚥農場》的字樣!下車後,準備一下工具,化個妝,順便看看附近原住民擺設的攤販,然後在登山口處拍了一張照!〔這是由行進方向往回拍的〕



《北側登山口》



  09:40 登山口處,出發!從這裡開始一直到攻頂,只會有一個『長度不到十公尺的下坡』,也就是說,99.99% 的路程,全都是上坡!而一開始的路面,是我最不喜歡的水泥路面,這會維持幾百公尺。當在回程時遇到這種水泥路面的下坡,真的是一種天大的折磨!在出發前,順便看了看登山錶,心想剛好可以這次的來回,測試一下這隻登山錶!當時錶面顯示的高度:850m,這並未校準過,但因為我只想知道相對高度,所以也沒去做設定!〔況且因為是臨時想到,所以也沒先去查此登山口的標高!〕扯到它的校正方面,這足以 po 一篇文章,所以不再贅述。在持續往上爬的途中,會由水泥路轉為石頭、泥土混雜的路面,並會在此之後路過一個鐵皮搭建之工寮。之後即進入非常非常明顯的山徑!

  10:15 絕佳觀景點!如果,你累了、你只想看看附近的山景,那麼到這裡拍張照後就可以回頭了!XD 因為此處是再來一直到攻頂的路途中,『唯一』可以廣闊看到山景的地點!印象中我有在五指山的文章中提及過,鵝公髻山的路線,都是走在森林裡的,所以視野當然就得捨棄嘍...^___^ 至於從這裡可以看到什麼景,請直接看看照片就知道嘍!呵~就是新竹五指山!很明顯的五指山!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一面,就是在該篇文章中所拍攝到的五指山的另一面!從這裡開始,就會慢慢進入到森林裡面,所以當妳看到《好高的草》時,就代表太陽已經快照不到你了!繼續走下去,還會遇到《唯一的下坡》!所以看到這個下坡,請別高興且好好享受,因為,再來就沒了!



《五指山南面》




《好高的草》




《唯一的下坡》




《走在山林裡》



  10:35 看到《好大的一塊石頭》。也許,在這之前,走著走著你會慢慢覺得『我到底有沒有走錯路?』,有時彎來彎去,有時一回頭就看不到來路,還得拉繩子!但當你看到這顆石頭時,您就可以放心了!您還沒迷路!



《路中巨石》



  10:45 《樹倒了休息區》;這是我隨便取的名字!千萬別笨笨的以為真的會看到這塊牌子!在遇到照片中的休息區之前,會遇到感覺『模稜兩可』的路,總之記得,取左就對了!而在到這區之前,也會翻過幾顆倒了的樹幹,或者從它下面鑽過。



《樹倒了休息區》



  11:03 《第二攀繩區》;當你看到這個,請抬頭往前方遠處看!看到沒?〔看得到有鬼!〕...但,似乎看不到更高的山了,對吧!?這代表...沒錯!快到了!再撐一下吧!在這到這裡的途中,還遇到一位媽媽抱著一隻『小瑪爾濟斯』,然後帶著一隻『肥拉不拉多』往下走;其實她們並不是從山頂下來,而是在走到這裡之前,那位媽媽就覺得再來的路因為高差太大,對於拉不拉多的負擔太重,危險性太大!雖然拉不拉多已經做出想要衝跳的動作,但媽媽還是決定就此打住,往回走!那隻狗,雖然真的很肥,但真的很努力在往上爬,真是條好漢!〔其實牠是『女生』。〕



《第二攀繩區》



  11:10 達《鵝公髻山》三角點,H 1579m!這裡有被人為清出一片空地〔為了衛星測量的方便〕,但啥都看不到...XD 因為旁邊全都是樹!到達時遇見一群老人在排排站,拍照!照慣例,先打個電話跟老媽報個平安,然後在他們拍完去避陽之後,我也隨即拍了一下三角點,順便看看我登山錶的顯示高度!顯示是1530m,相差50m;但因為我在登山口時,並未設定正確的海拔高度。所以,也就是說,如果如果這隻錶的相對高差之量測具有一定的精準度,那麼此時我把目前所在位置設為『1580m』,回到登山口時的海拔應該會是在900m,而且會是實際海拔高!故隨即將其設定改為正確高度,以驗証事否屬實!在設定完後,在登山途中被我超越的兩隊人也先後到達!一隊是夫妻黨,另一隊是四口組〔父、母、二子〕,在幫他們拍了照後,便與四口組的老爸聊起天來;雖然山頂很涼,但太陽大得要命,所以不一會而衣服就已經被曬乾了!所以就找了個涼快的地方吃東西去。而這次的午餐,依舊是窮學生吃的『營養口糧』一包!Q___Q" 吃到快結束時,也有兩位是從山上人家那邊上來的『情侶』到這裡休息吃飯。有種被閃的感覺!因為女生長的還蠻不賴的說...>___<”



《鵝公髻山三角點》




《手錶標高》



  12:05 山上突然起了大霧!而且起的很快!那隊夫妻黨便決定要馬上下山,免得被霧困住!而我在拍了張照之後,也與四口組也隨後出發!一路上,就沒有再做紀錄了,因為...邊走、邊聊天,哪有啥時間紀錄啥時走到哪裡ㄚ? XD 但也因為有小孩子的關係,所以感覺上速度慢了一點!那位老爸也說,如果沒有帶小孩子,回程應該可以再縮短半個鐘頭以上!在這途中,還真的是無所不聊!如果再詳寫下去,我看我今晚不用睡了!



《媽呀!好大的霧!》



  13:40 回到《北測登山口》,全程四個鐘頭走完,包括休息時間!終於到了要說掰掰的時候了! Q___Q” 捨不得....這座森林! XD 在與他們道別之後,便去換了件乾的保暖衣,免得著涼!之後便看了看手錶,標高『900m』,哇哈!而在出發回中華之前,我居然發現那隻肥狗居然還在耶!原來,那位媽媽跟他老公是跟一群朋友一起來的,但因為其他人,想從山上人家那邊下去,所以那位媽媽的老公便把她們〔媽媽&狗狗〕丟在這裡,開車去載友人的司機們去了!所以,正好讓我有機會拍一下這隻肥到不行的狗,可是我忘了把瑪爾濟斯也給拍進去,不然你們就會知道牠到底肥到多肥了!@___@"



《肥犬拉不拉多》



  13:55 出發回中華!但我不喜歡走原路,所以依照慣例,我回程時則不走大隘派出所的方向,而是往東河方向走;然後經過文昌廟接回五指山腳,隨即轉往冷泉、北埔方向!最後經台三線接回122縣道,再回到中華大學!

  15:10 回到家,洗澡、洗衣、睡覺、PO文!而在PO文之前,我也特地從電子地圖及GPS座標去找出登山口的標高,哈~真的是900m!太好了!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每次都只有在這種時候才會覺得『嗯!我正在呼吸!』,呵呵~在森林中穿梭的感覺,雖然肉體上也許會很累,但在精神上,真的很棒!小時候,看著一片片綠油油的山林,當時的我,很難想像自己有一天也能夠投入它的懷抱之中!我要趁我還有力氣時,盡量去強抱它!好膽別走!


《又過了一天!很滿足的一天!》



※ 相 關 連 結 ※=>【山上人家森林農場】〔網站中也有詳細之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