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趟,日月潭!&我新買的太陽眼鏡被幹走了!】
 
 
因為路線上的安排,老實講,我共分了3段騎。

第一段,是彰化市到伸港,這是在環化行程時騎的。

第二段,是彰化市到南投市,這段是在上星期完成。

第三段,是148與139交叉路口經鳳山寺、南投、中寮、集集。


為什麼不從彰化騎勒?因為我住員林咩~噗~不想多繞一圈。

而且如果以難度來說,從員林上鳳山寺會比從彰化上鳳山寺的難度高,

因為一樣的高程,從彰化市出發距離可以拉得比較長,所以比較好騎。

所以如果從員林上139,基本上也可以提高此次的難度。


要騎這條線,其實已經想了很久很久~但是一直都沒有適當的機會~

好吧~其實是我懶... =_= 路線早就規劃好了,只差出門一踏!

聽說男人四十就只剩一張嘴?我可不想還沒三十就只剩一張嘴~

所以...

上星期到鳳山寺時,用了很便宜的價格硬是逼自己買了一個貨架跟貨架包。

〔不這麼做,我應該還是會將行程一直拖下去~〕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 ㄟ?好熟的詞~〕


其實這個行程,

除了是要讓我完成用自行車將139縣享受過一次之外,

最主要的這也是我之後攻【員林─日月潭】的行前準備之一。

上次的139第二段之旅也是~〔但我沒寫成網誌,所以請不用找了~〕

上次的行程大概是...

 員林 → 經台一線 → 彰化市 → 轉 139 縣道 → 八掛山

  → 鳳山寺 → 南投市 → 經台 14 縣 → 草屯 → 經 148 縣道 → 員林

如果從地圖上來看,就是走一個8字行~

總里程大約67公里。最高海拔大約在413公尺。

如果以高差來算,粗估總爬升高度至少670公尺。


這次呢,老實講...一直在兩個路線上考慮~

一個叫做「回程爬坡」,另一個當然就叫「回程不爬坡」嘍!

回程爬坡是指,

 從集集回來的時候,

 進入名間時直接走“縣道139乙”上到到松柏嶺,

 然後再從縣道150下溜到田中。

不爬坡勒?就是...

 從集集回來的時候,

 進入名間時走縣道152,沿濁水溪進到二水。

會在回程加個爬坡是因為,這樣總爬坡才會跟日月潭比較相近。

會規劃不爬坡路線是因為,到時真的會有體力爬嗎?呵~

最後決定,還是先走爬坡路線~

反正...

如果爬不上去,就再溜下來改走152不就好了咩...@_@"

So 此次路線...

 員林 → 縣 148 → 轉縣 139 → 鳳山寺 → 南投市 → 中寮鄉 → 集集鎮

  → 縣 152 (民生路) → 台 16 線 → 台 3 縣 → 縣道139乙 → 松柏嶺

  → 縣 150 → 田中 → 縣141 → 社頭 → 員林

《點圖可觀看放大版地圖》




人工鬧鐘早上準時五點鐘響起,賴了一下床,五點十一分起床。

刷牙、洗臉、大便、喝牛奶、吃月餅、準備行囊...

Li-Li-Co-Co 處理完後,檢查自行車的狀況,

熱個身出到門口~拍張照~ 已經是六點三十分了!




原來我也很會拖!

但~ 因為一個人騎,所以要慎重一點嘛~ @_@

今天早上是個大陰天~不過感覺上不會下雨就是了!至少在員林~

因為雲層太厚的關係,開了 GPS 居然收不到訊號... 0.0

等了一下子,還是收不到訊號~

心想...該不會是因為今天雙十國慶,所以衛星們自動放假一天吧?

唉~反正就是走139縣道,就算沒有 GPS 還是能騎到集集。

所以最後還是不管 GPS,直接上路。此時...6:40


06:40 員林家裡出發~

07:10 縣道 148 與 縣道 139 叉路口。

 其實這一段就是員林人講的「從東山到草屯」的路~員草路。

 在這個爬坡過程中,還遇到了一群要晨騎到鳳山寺的公司同事,

 當我到這裡時,有一些人已經在這裡休息,剩下三位還在上坡路段上。






 到了這個路口之後,GPS 突然「滴」了一聲~

 ㄟ?收到訊號了耶~真是開心~

 為什麼勒?其實不是因為怕迷路~

 而是 GPS 本身的航跡記錄功能,能記錄我到達每個點的確實時間,

 如此一來我在寫遊記時就方便多了~就不需要去記一堆時間了~

 打完招呼後,便右轉直接到鳳山寺去拍個照,但不打算休息~


07:35 鳳山寺

 其實原本沒有打算在這裡做停留,

 因為星期六早上這裡一定都是人滿為患,

 所以我打算在往後騎一小段路就能遇到的土地公廟再做休息。

 但因為鳳山寺實在是一個太大的點了,所以還是得記錄一下時間。




07:40 土地公廟

 你看吧~ 如果我跳過鳳山寺,直接到這個土地公廟,

 第一時間一定沒有人知道我在講哪裡~

 但如果是在鳳山寺之後的土地公廟,那麼就只有一處了~

 相對於鳳山寺,這裡真是清幽~愛死這裡了~

 現在只要是獨自上來晨騎,一定都是到這邊休息~

 到這邊時,其實已經有一位車友在這邊休息了~

 過不久,還有位車友直接來這邊看報紙...@_@

 但因為太享受了,所以忘了拍照~ 等到要出發了才想起...XD




 就當拍完照要出發之際,手機突然響起...

 原本以為是我媽起來發現我失蹤了,打電話來詢人~

 結果不是~ 是剛在路上遇到的公司同事打來的~

 說是自行車壞掉了,無法修理~

 要請我回到鳳山寺那邊找看看能不能借到車子來載~

 =3= 還好我沒直接下到南投~不然這下子就傻眼了!

 回到鳳山寺後,找了M車店的老闆看他能不能撥出空來幫忙。

 結果他居然...直接要把車借我開!〔真的假的~〕

 當然,是載著他的國手去修車啦~不是真的讓我自己一個人開走~

 在等待之際,還發覺老闆蠻會虧美眉的~

 有個可愛的女車友車子好像有問題,請他修理~〔當然交給國手修〕

 修完後...以下是老闆講的~大家可以學~

 ===

  老闆:我跟妳講喔!這個ㄚ~原本修理只需要一百元!

     但我叫了三個國手來幫妳修,當然還有我這個國手教練。

     那請問這要多少錢勒?

  車友:ㄜ...不會吧...

  老闆:還是跟妳收一百啦~

 ===

 相信她以後應該會常來了吧...XD

 不管~回到狀況處理~

 借到車後,打電話給同事...結果居然...當然不是修好了!

 而是已經有另一位同事直接欄機車,並打算將腳踏車「扛」到鳳山寺。

 而且已經出發了...

 哇勒曾效ㄟ~ㄚ是都不用講一下的喔~

 雖然最後沒用到車,但還是跟老闆道了謝。然後繼續今天的行程~

 到了車店門口,發現......... 幹!我的太陽眼鏡被幹走了!

 在我車上,一部五年前價值一萬四的 GPS 不偷,

      一根價值2780的 Podio 音樂棒不偷,

 居然直接選擇幹走我才剛標到的太陽眼鏡...

 得標價 551 + 運費 120 = 新台幣671元

 才戴不到三次耶!〔今天第二次~〕

 真是無言到極點~ 真的讓我差點想直接放棄行程了~

 GPS 沒了也就算了~我也知道路!

 音樂棒沒了也就算了~頂多沒音樂聽~

 眼鏡沒了,最慘的情況下可是會出人命的耶...


 悶了一陣子之後,算了~ 還是出發吧~

 頂多,沿路多洗幾次眼睛,至少讓眼睛舒服一點~


08:16 拋下一切~繼續出發~

 但還是滿懷著幹意...

 不過因為是多雲的好天氣,所以一路上涼風許許~

 再加上沿路不斷的風景,還是有稍稍澆熄了一些怒火~


08:32 縣道139與縣道139乙交會點

 在這個路口,

 如果選擇直走進到139乙,就會直接上到松柏嶺。

 如果選擇左轉,就會下到南投市。所以當然是左轉嘍~




08:38 南投市,139與台三線交會處!

 沒錯~從那邊下到市區,只需六分鐘~而且還不是最快的~

 因為沒有了眼鏡,所以這段下坡路程只能慢慢下滑~




 沿著139縣續行,出了南投市之後,馬上進入到了中寮鄉。

 這裡的山區真是個不錯的地方~ 尤其是騎自行車~

 路況不錯,空氣又明顯比南投市新鮮很多~

 不過在這裡要提醒一下各位,

 如果沒記錯的話,縣道139上的中山橋目前正在施工。

 所以在這段期間都只有「單線單向」通車~

 所以必須要在綠燈的時間裡快速通過~

 如果騎太慢,到時就會有一堆汽機車撲面而來...@_@ 很危險喔~


09:07 中寮鄉柿橙香市客家農產品展示中心

 這裡剛好是在一段還蠻長的小上坡之最高點。




 所以如果是騎139往集集的人,這裡會是個不錯的休息點。

 重點來了~有廁所嗎?有!

 面對著門口,左手邊就是了~而且還蠻乾淨的說~

 飲水機?當然也有~

 你背對著廁所的門,往前看過去~就看到了~

 不懂?去了,聽話照做,你就懂了!

 上完廁所,喝了個水,順便再打給同事問問看處理的怎樣...

 結果,嗯~跟本文無關~跳過~ 

 不過我也在此時傳達了我的哀訊~唉完後繼續出發~


09:22 中寮國小

 基本上,要進到中寮市區之前,會有個叉路~

 左轉爽文,直行中寮市區。






 不過這兩條路最後會再接在一起~〔左轉是外環道~〕

 所以基本上,

 我建議大家如果不趕時間的話,就慢慢的直直駛去吧!

 雖然有一點點點的上坡,不過我保證這會是個很舒服的路段。

 記得,要慢慢騎~




09:27 八仙二號橋

 出了市區不久,馬上就會遇到一條叉路~

 其實如果看地圖就會發現...被拐了~ = =

 總之就是靠右走到盡頭,然後大方的右轉就對了~

 然後這裡感覺上,原本應該是個沙洲,也是溪流的匯流處,

 不過地方單位把它美化的還不錯就是了~



 
 右轉過後,就是到集集之前的最後一個上坡。

 不過一轉進之後,馬上又讓我停了下來,

 因為...讓我看到意外不已的資訊...




 從這裡到集集居然只要五公里?

 老實講,我也沒真的去查過說這段路要騎多遠~

 頂多只知道爬坡跟下坡大概是6:4~的比例~

 也就是說,爬坡只剩二點五公里左右~一整個力量都來了!

 
 不過勒...騎了之後,馬上又感覺不妙~

 因為天色偏陰暗,過了幾分鐘又更不妙了,開始飄毛毛雨~

 這讓我一直...陷入要不要穿雨衣的兩難中!

 穿了,如果不下,不就熱死了~

 不穿,如果突然下大雨,又找不到地方躲,那也爽死~

 最後選擇...見一步走一步~

 然後隨時注意來車不論是汽車或機車的狀況,

 如果車窗是溼的,就是下雨~ 如果穿雨衣,就是大雨~


 撇開毛毛雨不談~

 這段路,我真的建議同事們也來騎一趟~

 比起員林的上坡路段,這裡真的是小菜一碟~

 但風景...完全不輸員林。

 舒服乾淨的空氣、複雜的植物生態、波波相連到天邊的山岳,

 來這一趟值得了啦!

 最後...上坡意外的快的結束了!真的超快的!

 下坡時遇上了從集集來的車友,問了一下~ 集集沒下雨~ 爽!

 整個下坡的最底,就是集集了!


09:55 集集鎮

 有沒有那麼快?老實講~這應該遠比公司同事所預估的時間都還快。

 但...就是那麼快~ 其實真的沒有那麼難,不要自己嚇自己了~

 而且中間還拖了那段時間~不然可以更快...@_@

 要半天來回集集,絕不是問題~〔看下去就知道〕

 不過下面這張照片裡的地方,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






 通常如果不是走139縣道,往往會忽略掉這個小公園。

 到了這裡之後,打了通電話給老媽報平安,我是乖小孩!

 結果居然收到...「那中午回來家吃吧~」的指令...

 噗~ 有沒有那麼趕~

 原本我還打算在集集用完午餐,找個火車頭後睡個午覺再回去耶!

 但...母令比天高!

 只好隨便繞幾個點,拍幾張照面~

 然後找家便利商店,買兩個銅鑼燒跟一瓶木瓜牛奶先墊著!

 雖然趕時間,但...切記,還是不能吃太急!

 幽閒的用完後,出發!









10:43 出發返家~

 原本是跟老媽講說要在下午一點回到家~ 不知道可不可能?

 老實講也有點小累了,所以正在考慮...

 如果回程要走爬坡路線,感覺上好像會拖到時間~

 但雖然上去很慢,但下來溜很快,時間應該還是可以補得回來~

 所以,理智最後還是說服了自己走爬坡路線!


 走民生路(投27)出集集,

 在與「劉厝巷」的交會處右轉進縣道 152。

 如果不知道,過了照片上的景色,右轉就對了~

 〔這個景色是在左手邊喔!我是迴轉回來拍的~〕




 這條是以前名間通往集集的舊路,〔現在大多走台16線〕

 但只有走這條路才能看到名聞全台的集集綠色隧道。

 在這個路段上,

 我只有在一開始s彎道上坡以及過了舊集集隧道時拍了張照,

 之後的美...就讓各位自己來感受吧!

 如果不是因為趕時間,我還真的想用龜速慢騎~





 
 這條152走到底,就會再跟台16線交會。

 〔也就是所謂的共線〕

 然後右轉往東續行~ 過不久便會跟台三線交會~


11:11 台3線與台16線交會處

 在這個交會處,有個比較容意忽略的景點,

 那就是媲美比薩斜塔的台灣建築奇蹟:台灣高壓斜塔




 其實這是在921地震中傾斜的高壓電塔~

 匆忙拍完照後,右轉往南投市方向前進。〔左轉竹山〕


11:17 台3線與縣道139乙叉路口

 老實講...在到這個路口前,會先經過152的叉路。

 當時真的有一股衝動想要給它轉過去...XD

 但是...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往前進了!


11:59 松柏嶺受天宮歡迎門

 沒想到,真的讓我騎上來了!

 更沒想到的是,居然還真的蠻硬的!

 在上來松柏嶺的這個路段上,偏偏又來了個大太陽,

 其實好幾個點都讓我想下來用牽的算了!幹麻跟自己過不去~

 但是看了看自己的變速器,

 居然平均都還有三到五速的空間可以使用...

 所以是我一路上都跟自己過不去...XD

 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

 直到看到了這個牌子〔11:38〕,

 才真的讓我差點哭出來~也沒那麼嚴重啦!




 其實這代表著,接下來......就是爽的時刻啦!

 
 因為今天是進香的好日子,

 一到這裡就看到歡迎門外一堆進香團跟炮灰,

 所以我就不進到到受天宮了,直接續行~


12:06 139乙與152叉路口

 由這裡開始...基本上,只剩下坡~

 一路以平均時速50km/hr的速度往下滑~


12:11 152與137(山腳路)交會處

 爽的時間總是稍縱即逝!才五分鐘就到山下了~

 再往下一小段後,就會到152與141的交會處。

 縣道141,就是一般人稱的員集路,在此稱東閔路。

 因為趕著回家,所以就不走三腳路了,原定也是走員集路。


12:52 可愛的家!〔拍照時間12:58〕

===










沒錯~ 不到一點~居然讓我完成了!連我自己都傻眼~

原本打算花一天來完成的行程,居然半天就給我解決了...

不過,真的有累到了!

看了看碼錶上的里程...哇靠!92公里耶!

而且總共只花了4:52把它騎完!〔騎車時間〕

如果以出發時間去計算,也才花了6小時又12分~

重點來了...爬了多少坡?

剛剛把 GPS 資料調了出來,然後把每個航跡點的高層拿來運算...

結果...今日總爬坡高度累計:1133m

結論:日月潭,我來了!

 
這樣的腳力...雖然可能稱不上勇腳,

但...“應該”可以環島了吧?〔登山車〕






《請點我觀看其他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